香港各界慶祝高錕獲諾貝爾獎

【新唐人2009年10月7日訊】(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7日電)香港各界今天紛紛祝賀前中文大學校長高錕獲諾貝爾物理獎,前諾貝爾物理獎得主楊振寧更預期20年內香港及澳門將會有人得獎。

中大下午為高錕獲獎舉行慶祝會,綜合電子媒體的報導,與會的1957年諾貝爾物理獎得主楊振寧說,高錕獲獎反映出諾貝爾獎評審委員會越來越重視應用科學。

楊振寧說,中國大陸本土未有人獲得諾貝爾物理獎,主要是時機未成熟。他同時相信未來20年內,港澳都會有人獲獎。

中大校長劉遵義對高錕獲獎感到興奮,但對高錕夫婦不在港表示可惜。

高錕夫婦目前在美國。據報導,高錕年前患上輕微癡呆症,目前在休養中。

劉遵義說,希望日後高錕夫婦回港後再與校內師生一起慶祝。

劉遵義說,他很佩服高錕,常向他請教問題,難以用文字說出對其尊敬。

前校長金耀基也讚揚高錕發明的「光纖」改變了世界,又將中大變成世界級大學。

另外,高錕在香港就讀中學的聖若瑟書院今天上課前向全校公布了高錕獲獎消息,學生接受媒體訪問時都表示很高興,並以高錕為學習榜樣。

據報導,畢業數十年來,高錕對聖若瑟書院念念不忘,過去曾多次向母校捐款。

雖然高錕是美籍華人,但他與香港的淵源甚深,不但在香港完成中學,且上世紀70年代即到中大電子系任教,後來出任系主任,並於80年代末擔任校長。

高錕於1996年退任校長後,仍然在美國和香港兩邊跑。因此,港人已把高錕視作自己人,也因此視其得獎為香港的光榮。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