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聿銘獲英國皇家建築協會金質獎章

【新唐人2009年10月7日訊】(中央社倫敦6日法新電)「英國皇家建築協會」(Royal Institute of British Architects,RIBA)今天宣佈,生於中國的美籍建築師貝聿銘將獲頒「皇家金質獎章」(Royal Gold Medal),以表彰其畢生成就。

現年92歲的貝聿銘設計巴黎羅浮宮(Louvre)玻璃金字塔。他將於明年2月11日在倫敦的RIBA接受這項年度特別獎。

該獎章經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Elizabeth II)親自批准,以表彰「對建築進步有直接或間接」重大影響的畢生成就。

貝聿銘在紐約表示:「獲RIBA金質獎章深感榮幸,與先前得獎者相比,我感到惶恐。」他說,對頒獎儀式深深期待。

他最為人熟知的作品包括位於華盛頓的「國家美術館東館」(East Wing of the National Gallery,1968-78);麻薩諸塞州(Massachusetts)波士頓(Boston)的「約翰甘迺迪總統圖書館」(John F. Kennedy Library, 1982-89);巴黎羅浮宮整修計畫(Grand Louvre project,1983-93);日本滋賀縣(Shiga)「美秀美術館」(Miho Museum,1991-97)等。

近幾年,他在盧森堡(Luxembourg)、中國和卡達(Qatar)分別完成重要博物館計畫。

RIBA會長利德(Ruth Reed)稱讚貝聿銘是「20和21世紀的建築界偉人之一。將其影響以及受其影響者列表,則將宛如現代建築運動(Modern Movement)名單般」。

她又說:「他早該獲獎,也實至名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