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庫區移民向外界發出求救短信

【新唐人2009年10月6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何山報道)積極協助三峽移民的大陸作家戴晴,在德國出席研討會返回到北京時,迅即收到十幾條庫區移民的求救短信,後悔太早接受政府的補償方案,弄至目前一家人吃不飽、 穿不暖,孩子讀不起書。有移民向本台表示,媳婦到了安置區後覺到比原居住地還要窮,索性跟兒子離婚了,三峽工程成千上萬的移民處境再受人關注。

在重慶萬州的庫區移民向天貴對安置問題滿肚子冤氣。她說,越晚走的越好。當初,他們在2003年響應政府號召,離開舊居,每一平方米的賠償金額只200元人民幣。現在晚走的,卻可以拿到最高3000人民幣一平方米,不公平:

「我們不是不太滿意,我們是不滿意得很,不是中央撥了這麼多錢,我們萬州區,拿去都貪汙了。他們都是2000、3000一平方米,現在的搬遷,都是幾千,我們的那時是幾百。」

向天貴只是百萬水庫移民之一,她還說,政府將他們越搬越窮,向窮鄉僻壤送,大家都不願意住安置區,情願在外圍租房子,新區沒有人,連小生意,賣早餐、麵條做一些小生意都做不下去。

曾經著書為三峽移民抱不平的大陸作家戴晴說,她從德國歸來,下飛機後打開手機,就收到十幾條求救的短信,當中就有來自三峽的移民。她說:

「採訪發表之後,留下了聯繫電話,那就常常會有移民來電。要到北京來申訴,找不到人,就發這樣的信來。」

戴晴說,有三峽的移民已成為北京上訪常客。他們的日子實在過不下去,就說把他們安排得很好的話,他們就算了,實際上一層一層的官員都在盤剝他們,過不下去了,他們才要上訪。

其實,有關描寫三峽移民處境的電影,也曾被安排在國際影展中登場,但由大陸導演賈章柯執導,描述庫區苦況的作品《三峽好人》,卻在國內被禁。戴晴說:

「我們所接觸的事實,比他電影裡描寫的事實要多,老百姓的狀態更加糟糕。他在電影裡,只是表現了一些結果,沒有給出原因,我們的採訪裡面,給出了原因,那就是為甚麼生活長江邊上,會造成他們今天的處境。」

移民向天貴說,他的苦況,就是兩個兒子的媳婦在移民後都離婚了。而大陸有統計指,三峽移民過程中,政治、經濟、生態、社會、文化等多種因素相互交織,工作異常艱苦而複雜。重慶市移民局牆上,書寫著「寧可苦自己,決不負移民」,這是政府對移民的莊重承諾,還是美麗謊言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