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頂鶴仍極度瀕危

【新唐人2009年10月4日訊】大陸黑龍江扎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局長李長友表示,儘管經過多年保護,但是丹頂鶴的數量增加緩慢,仍屬全球瀕危甚至極度瀕危物種。

中央社消息,李長友指出,目前國際上公認丹頂鶴數量是2000多隻,其中1000多隻一年四季都在日本北海道生活,他們在北海道繁殖越冬,冬季需要人工給食。

其他被稱為大陸種群的丹頂鶴,具備候鳥特性,主要繁殖地在黑龍江的扎龍,俄羅斯、蒙古等地也有零星分佈。主要越冬地點是江蘇鹽城,朝鮮半島也發現有越冬丹頂鶴。

中林科研院溼地中心研究員崔麗娟表示,由於鳥類在遷徙途中需要補充食物,恢復體力,任何一個落腳點都不能出現問題,因此,大陸保護丹頂鶴的工作包括建立北起黑龍江扎龍,南至江蘇鹽城,途徑吉林向海、遼河入海口、黃河入海口、洪澤湖等地的一系列自然保護區,以確保丹頂鶴從繁殖到越冬受到全程保護。

不過,李長友說,經過努力,只能說保住了丹頂鶴這個物種,但數量回升仍十分緩慢,仍處於瀕危甚至極度瀕危狀態。

他呼籲人們不僅要停止破壞溼地和水文格局,同時也應停止捕撈溼地中的野生魚類,給水鳥留下足夠食物。

黑龍江扎龍自然保護區始建於1979年,1987年成為大陸國家級自然保護區,1992年列為中國首批國際重要溼地,目前這裡是世界上最主要的丹頂鶴保護區,全球約1/5的野生丹頂鶴在這裡繁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