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閱兵 「威脅論」風再起

【新唐人2009年10月4日訊】

中國聚焦
北京閱兵 「威脅論」風再起

  北京於十月一日,中共建政60年之際,在天安門廣場舉行了12萬人參與的史上最大規模的閱兵,所展示的坦克、導彈等國產先進武器規模空前,讓西方對號稱「和平崛起」的中國不得不另眼相看;同時,「共產中國威脅論」之風再起。那麼為什麼西方視中共的軍事強大為威脅呢?請看本台記者的報導。

多達8千人的多兵種部隊士兵,如同機器人一樣,正步橫跨天安門廣場。據悉,步調每分鐘不多不少整116部,顯示中共對人類的馴化程度已登峰造極。而此次閱兵所展示的規模空前的坦克、導彈等國產先進武器,也引起了西方對區域和平的擔憂。

  總部設在北京的世界安全學會成員馬修.杜敏表示,閱兵式上展出的「東風21C超音速反艦彈道導彈,對太平洋上的航空母艦構成威脅。

馬修.杜敏:「最令人感興趣的是『東風21C』的出現。人們以前稱它為『反艦彈道導彈』,海軍擔心它對太平洋上的航母構成嚴重威脅。」

  華盛頓郵報也引述美國五角大樓退役空軍軍官的分析指出,中共的彈道導彈—「航母殺手」,顯示中共的導彈計劃邁向新的階段。

本台評論員田源博士:「美國不是號稱有反導彈系統嗎,那麼為什麼中共的陸地彈道導彈會對美國的艦隻造成威脅呢?其實這個反導彈系統並不是那麼簡單的一個系統,反導彈系統包括了幾個部分。

它包括有預警系統,還包括中間計算導彈軌道,計算著點,就是導彈要打擊的目標這樣一部分,最後一部分才是反彈道導彈,就是用來專門擊毀彈道導彈的導彈。可是如果在太平洋上,就是說如果這個艦隻在導彈防禦系統以外,這時候就沒有辦法防禦彈道導彈。你的預警時間就會大大地縮短,變成幾分鐘時間。

這個彈道導彈是要先出大氣層,再入大氣層,再入大氣層之後,這個彈道導彈就像自由落體。一般的彈道導彈,在打擊目標之前,都可以達到6-7馬赫數,就是6-7倍的音速。東風21C,又是彈道導彈裡面的高超音速彈道導彈,它的馬赫數可以達到10馬赫,就是十倍的音速。所以,如果是中共發射了21C導彈,針對太平洋上美國艦隻的話,這個基本上沒有可能防禦。」

  中共十一大閱兵,讓西方再度刮起「共產中國威脅論」。那麼為什麼西方視中共軍事強大為威脅呢?

田源博士:「我首先要表明一點,很悲哀的一點,就是西方到現在都沒有把中共和中國威脅論區別開。要是有威脅論,也是中共威脅論,而不是中國威脅論。我覺得中國人民還是愛好和平的,還是希望有這個和平經濟發展環境的。」

他說:「我覺得這個威脅是兩方面的,第一方面,如果你真正地吹噓說『和平崛起』的話,你為什麼要對外界耀武揚威呢?中國的老百姓更關心的是自己的民生,更關心自己的經濟的發展。那麼很顯然,對外傳達了一種信息,我有這個東西,我可以造成威嚇。這不就是典型的中共對外部世界的威脅嗎?

另外一方面,中共近些年來在國際上的表現,令西方可以說很恐懼。為什麼呢?中共本身搞了多少恐怖活動?同時它間接支持一些西方很撓頭的國家,比如像伊朗,北朝鮮這樣的流氓國家。這些國家典型的特徵,就是他們不是理性的。那麼如果中共在把這些先進技術,比它展示的東風21C這種技術,擴散到北朝鮮或伊朗的話,對於西方的威脅,顯然就是更大的。」

另外,除了擁有先進技術之外,民主國家的強大更多的體現在個體的力量,包括對個人權利的尊重和對人性價值的崇尚。而集權國家的強大,表現在統治者對人民的絕對統治地位。國家的民運、人民的生計往往掌握在少數人手中,這是令西方恐懼的原因之一。

新唐人電視臺記者楊曉玫 綜合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