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傳統酒馬格力的新嘗試

【新唐人2009年10月4日訊】韓國人的飲酒喜好已逐漸從燒酒、洋酒之類的高度酒,向啤酒、葡萄酒等低度酒轉移。因此韓國傳統酒中的低度濁酒也越來越受歡迎。為了迎合消費者的喜好傾向,韓國傳統酒也正在進行多種多樣的新嘗試。

「馬格力」是剛過濾而成之意。這是一種用米為原料發酵製成的韓國傳統米酒。韓國人自古就愛喝這種米酒,它有很多名字。因為家家戶戶都喝這種酒,所有「家酒」之稱。在祭祀時使用,又有祭酒之稱,百姓都愛喝這種酒,所以又得了「鄉酒」的雅號,農民們做農活的時候喝它,所以它還有『農酒』這樣一個名字。

薑煥求,非物質文化遺產 傳承人:
馬格力是一種在5千年韓國歷史之前的上古時期就開始製作飲用的酒類,主要是在做農活的時候喝。因為度數低,喝起來沒有什麼負擔,據稱,它的乳酸菌含量是酸奶的100多倍。有益健康,特備是對胃腸和皮膚,是一種廣為人知的綠色健康酒類。

在韓國,隨著飲酒文化趨向現代化和西方化,在啤酒,燒酒,葡萄酒的衝擊下, 馬格力已不再像以前那麼受歡迎。但隨著人們健康意識的增強,喜歡喝低度酒的人逐漸增加。因此酒精濃度僅為6~7度的低度馬格力就也越來越受歡迎。加之近來在日本 「馬格力雞尾酒」的流行, 馬格力在韓國再次引起人們的關注。

Grace Lee,著名髮型師:
非常好喝。我以前主要喝威士卡、幹邑白蘭地,但最近我一直在喝馬格力。

金容浩,攝影家:
一段時間以來,因為喝洋酒、葡萄酒比較多,對韓國固有傳統酒有些淡忘了。這是從新找回我們傳統的一種潮流,復古也是世界的潮流。

最近, 馬格力在海外的反響也頗引人矚目。在過去的11年裡, 馬格力的年出口增長量達482噸,而韓國統計廳的統計結果顯示,2008年 馬格力的出口增長量為1145噸,是往年的2倍還多。韓國政府也在積極宣傳馬格力酒。最近在熱門電視劇中進行植入式廣告宣傳, 並在為馬格力的現代化和世界化舉行專題活動。這一活動始從已有250年歷史的釜山山城馬格力開始,到最近某大學研究所開發的綠色自然馬格力,共有13種韓國知名馬格力聚集一堂。

劉淸吉,金井山城土産酒 代表理事:
山城馬格力是用釜山山城地區的老式酒麴釀製而成,和其他馬格力的味道截然不同。口感濃稠和5味齊全。甜,苦,鹹等味道盡在其中,這是山城馬格力的特徵。

姜煥求, 查撒利濁酒 代表理事:
查撒利濁酒是用100%的親環境無農藥原料釀製而成。現在公害污染嚴重,稻米也要使用無污染的綠色原料。飲用用這種原料製成的酒,不醉人,酒後不頭痛,非常爽快,也沒有怪味。尤其受年輕女性的歡迎

此次活動按電視劇中經常出現的「馬格力 特萊斯普摩 派對」形式進行,活動也在電視劇攝影地舉行,活動中不但可以品嘗各種馬格力,還有馬格力酒瓶,酒杯展,以及品嘗新開發的格力下酒菜等多種活動。更有韓國傳統農樂隊和現代音樂來烘托現場氣氛。

金容浩,受邀藝術家:
我的馬格力酒碗設計受邀參加這次活動。這是我的作品。這有一句詩,是中國著名詩人-杜甫的詩句。花落酒杯香,喝酒的時候,再適合不過了。

讓我們聽聽他對馬格力走向世界的想法吧

金容浩,受邀藝術家:
無論東西方,人們都非常講究口味。不僅僅是我們喜歡, 我們也有能讓其他國家的人喜歡的,能給人以獨特,不俗,新鮮感的酒。人們品嘗後,漸漸喜歡上它,喝的人漸漸多起來的時候,那麼以馬格力為主原料的新型雞尾酒,才會走進世界各國的酒吧期待著那一天早日到來。

韓國自古在祭祀時都用新釀的馬格力作祭酒。祭祀結束後,人們一起喝馬格力,祭祀才算正式結束。這種酒之所以在如此神聖的時候使用,而且有「神酒」之稱,正是取其剛剛濾制而成的純潔之意。期待著這種復燃的馬格力熱潮,能更好地凈化現代的飲酒文化。

新唐人記者 李蓮庭 韓國首爾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