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爾蘭通過里斯本條約歐洲慶賀

【新唐人2009年10月4日訊】就在愛爾蘭對里斯本條約第二次公投計票還沒最後結束的時候,以健力士啤酒聞名的比利時已經開始了歡慶。在歐盟總部布魯塞爾,歐洲議會自由民主黨主席、比利時首相居伊-費爾霍夫施塔特對公投結果通過表示了祝賀。

居伊說今天是歐洲非常美麗的一天,因為所有歐盟國家都以公投或議會表決的形式對里斯本條約表示了贊成。他還說,批准條約意味著歐洲國家可以在對付主要問題上更加有效。

愛爾蘭是歐盟成員國中唯一對《里斯本條約》舉行全民公投的國家。條約在其他歐盟國家都已經通過了議會表決、並且只有波蘭和捷克總統未在條約上最終簽字。

愛爾蘭公投結果給對里斯本條約持懷疑態度的波蘭和捷克領導人施加了壓力。波蘭總統卡辛斯基此前曾說過如果愛爾蘭批准條約的話,他也將樂於簽署里斯本條約。捷克總統克勞斯則可能推遲簽署條約,原因是17名捷克參議員對此條約提出了一項憲法投訴尚未解決。

很多政治分析家預期克勞斯將在歐盟的巨大壓力下簽署條約,從而使得里斯本條約在年底之前成為歐盟法律。

居伊-費爾霍夫施塔特說:“我想現在是一個負責任的問題。如果歐洲都表示了贊同、所有國家的議會都對條約表示了贊同,而又基於愛爾蘭公投大多數贊同,現在很正常每個人都需要負起責任、做所有該做的,讓條約最終生效。”

居伊說:“愛爾蘭人看到了在經濟困難時期使用歐元作為歐盟統一貨幣的好處,我想這是愛爾蘭人民對里斯本條約改變態度的原因,當然也因為其他歐洲領導人給予愛爾蘭人的保證。”

歐洲議會主席、前任波蘭總理布澤克對愛爾蘭公投結果表示歡迎,他說這對愛爾蘭和整個歐洲都是個好消息。

南蒂珀雷里是愛爾蘭第一個送回公投結果的選區,68%的選民給里斯本條約投了贊成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