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申奧 申辦城市馬德里介紹

【新唐人2009年10月2日訊】(中央社台北2日綜合外電報導)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2日將在丹麥哥本哈根投票,從芝加哥、東京、里約熱內盧和馬德里4個城市中選出2016年奧運東道主。以下是馬德里的申奧條件與優缺點比較。

場館:共有33個場館,現有17個場館無需大肆翻修,6個需要。不論是否主辦,還會再建造2個場館。若申奧成功,將會興建6個永久場館和2個臨時場館。

財務:申奧委員會預算平衡,收支結算後約為26.7億美元,收入中38%來自IOC和奧林匹克全球合作夥伴計畫(The Olympic Partners Program, TOP)。來自西班牙國內的贊助金額,包括奧運和殘障奧運在內,料將達6.59億美元。

住宿:馬德里計畫撥出超過5萬2000間空房,包括4萬間旅館房間,以及1萬2400間其他類型房間。

交通:除了一座之外,其他場館預料位於市中心10公里方圓內。從馬德里市東部的核心區(Core Zone )場館到西部河畔區(River Zone)場館,不會超過25分鐘。

民意支持度:IOC調查顯示,馬德里高達85%民眾支持申奧,西班牙全國更高達86%。

優缺點比較:

優點:治安問題不大。民意支持度高可望讓IOC委員印象深刻。基礎建設極佳。馬德里申奧委員會主席、1992年巴塞隆納奧運率領西班牙隊勇奪金牌的女子草地曲棍球隊長柯根女士(Mercedes Coghen)也有加分作用。前任IOC主席薩馬朗契(Juan-AntonioSamaranch)仍有一定影響力,不過程度尚待觀察。巴塞隆納奧運的成功,仍對馬德里申奧具有正面效應。

缺點:IOC評估小組報告指西班牙宣稱準備好的場館仍未就緒,可能有一定程度殺傷力。總理薩巴德洛(Jose Luis Rodriguez Zapatero)本週稍早公開表示申奧遭遇困難,之後雖收回上述言論,仍造成一定傷害。(譯者:中央社李威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