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帶專員考察政府強拆民房 梁麗婉在京上訪被捕

【新唐人2009年9月30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姬勵思報道)浙江省杭州訪民梁麗婉,疑因帶聯合國專員實地考察政府強拆民房,在北京上訪期間被捕。家人擔心當局會對她進行打擊報復,以嚴重罪名起訴。有維權人士認為,地方政府對公民與國外人士接觸存有戒心,主要是擔心他們的非法行徑曝光。

杭州江干區訪民梁麗婉因房屋被強拆長期上訪,今年8月下旬,她與表姐,浙江天台縣訪民徐江姣一同到北京上訪,兩人在上週二被江干區政府的人員抓獲,關押在訪民俗稱為黑監獄的浙江省駐京辦內。

徐江姣的兒子王先生對本台粵語組表示,他在週日接到媽媽的來電,表示她本人剛被所屬地的官員押回原地,而梁麗婉仍被關在黑監獄內。王先生說,據徐江姣透露,抓捕兩人的江干區政府人員當時手持梁麗婉的照片,明顯是有計劃地要抓捕梁麗婉。他說:「我媽媽跟亞姨在出租房內,突然江干區三男一女的人員闖入,他們是透過電腦找到他們的行蹤,因他們上網嘛,當時還拿著大頭照在找人。」

王先生說,由於梁麗婉今年8月中,曾陪同到杭州參加會議的聯合國專員,實地考察地方政府非法拆遷的情況,當時公安就曾想抓捕她,但被她逃脫。王先生擔心當局這次會藉此加罪於梁麗婉。他說:「我媽媽的情況還好,阿姨的處境比較危險,怕會給她亂扣一個帽子,把她勞教。」

梁麗婉的丈夫樊永生表示,他從上週二起就無法再聯絡上妻子,只透過妻子的姨甥王先生獲知妻子被捕,當局至今亦無通知他有關妻子的消息。樊永生相信,當局會藉機威脅妻子簽訂拆遷協議。他說:「她帶專員看我們被強拆的房子,介紹一下情況,無別的違法東西,我們房子拆遷還沒簽字,政府就是要以判刑來威脅,強迫你簽字。」

樊永生說,他於去年12月曾被不明身份人士毆打,肋骨被打斷,他相信事件與他們拒絕簽訂拆遷協議及長期上訪有關。案件至今未破。

記者曾分別致電江干區政府,及區公安分局查詢梁麗婉的情況,但工作人員都拒絕回應。

曾被當局粗暴阻撓接受境外媒體採訪的民生觀察負責人劉飛躍認為,地方政府對居民與境外人士接觸存有戒心,主要是擔心他們的非法行徑曝光。他說:「像梁麗婉這樣接觸聯合國官員,對當局來說,尤其是地方政府,是非常痛恨的,他就是怕這些見不得人的事件曝光,影響了他們的既得利益。」

劉飛躍說,對上訪人士,當局可隨意用擾亂公共秩序,妨害公務等把他們處以勞教。他相信,梁麗婉遭當局藉機進行打擊報復的機會很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