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之春」雜誌社舉辦林希翎追思會

【新唐人2009年9月30日訊】鄧小平始終不肯給她摘帽的右派—林希翎女士的去世,在經歷過反右那個時代的人心中引起不小的震動。今天(9月29日),在「北京之春」雜誌社,林希翎過去的同學和朋友為她舉辦了一個追思會。請看報導。

林希翎曾經在紐約居住﹐舉辦演講會﹐與當地民運人士有廣泛接觸。與會者回顧了她的為人和生活經歷﹐認為林希翎的苦難﹐是當代中國60年的苦難。

王若望的夫人羊子女士說﹐這60年是把精英變啞巴的過程﹐敬佩林希翎的良知和打抱不平精神。

羊子﹕“她這種道德勇氣﹐對我們中國人來講就越來越重要。很多看中國的那些智庫人物評論說﹐中國不缺少智慧﹐而是缺少勇氣和膽量。”

在當年55萬右派中﹐林希翎是毛澤東欽點的學生大右派﹐也是鄧小平堅持不給改正的五位著名右派之一。在監獄和勞改農場度過了15年。

政治學者王軍濤﹕“57年的右派當時不過就是要求共產黨兌現他們在打天下的時候對人民的許諾。結果共產黨用反右的名義把他們全部打下去了。這就表明共產黨的暴政﹐而且到後來要平反的時候﹐那些有系統思想的人﹐還是不給平反。”

政論家陳破空感嘆林希翎晚年的覺悟。

陳破空﹕“從一個側面給大家揭示﹐共產黨迫害的不僅是它對立面的人﹐它也迫害了它的同路人。所以對於不管是早期還是現在﹐繼續投入中共﹐跟中共為伍的人﹐這應該是很大的一個教訓。”

北大右派王書瑤等人也發來書面悼文。有的人在北京醞釀成立林希翎研究會和右派研究會。

新唐人記者蘭青紐約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