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及國家安全 澳洲再拒中國投資內陸採礦

【新唐人2009年9月24日訊】(中央社坎培拉24日路透電)澳洲國防部官員今天表示,中國投資澳洲內陸採礦計畫會威脅國家安全,澳洲將拒絕中國這項投資。澳中外交關係已經不穩,此事可能使兩國之間再掀波瀾。

這項擬議中的計畫是中國國營企業武漢鋼鐵公司(Wuhan Iron and Steel)旗下全資子公司武鋼澳大利亞資源公司(Wugang Australia Resources),與澳洲西澳平原資源公司(Western Plains Resources)共組合資企業。

澳洲國防部表示,不支持中國在內陸面積廣大的烏麥拉(Woomera)飛彈試射場內進行磁鐵礦資源投資。澳洲軍方及其主要盟邦都在烏麥拉島測試武器。

澳洲國防部表示,「基於安全、軍事及國家安全的理由」,擬議中的武鋼合資企業「無法與烏麥拉禁區(Woomera Prohibited Area)軍事活動相容並存」。

澳洲軍方不支持,意味著提供意見給財政部長史萬(Wayne Swan)的外資管理官員已不可能同意這項合約。

澳洲國防部長佛克納(John Faulkner)表示,不支持這項合約,不是因為合資的對象是中國,而是採礦地點位於烏麥拉裡面最敏感且最危險的地區。(譯者:中央社林亭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