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維大會:熱比婭願在適當時機訪台

【新唐人2009年9月23日訊】(中央社記者林育立柏林23日專電)針對台灣民間團體擬邀請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主席熱比婭訪台,世維大會不願證實是否收到邀請,不過強調熱比婭訪台的意願。

世維大會發言人迪里夏提告訴中央社記者說:「熱比婭希望在適當時機,與台灣各界面對面交流。」

針對高雄播放澳洲導演丹尼爾斯(Jeff Daniels)執導的熱比婭紀錄片「愛的十個條件」,迪里夏提也代表世維大會,表示歡迎。

包括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和民主進步黨在內,台灣各界在烏魯木齊7月5日發生嚴重流血衝突後,即在第一時間發表聲明譴責暴力,世維大會對此也表示感謝。

熱比婭與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9 月11日才接受捷克前總統哈維爾(Vaclav Havel)主導的「公元2000年論壇」(Forum 2000)的邀請,參加在布拉格一場有關亞洲民主與人權的研討會。

法蘭克福書展10月中即將揭幕,迪里夏提證實,熱比婭屆時也將出席;德國記者卡韋利斯(AlexandraCavelius)撰寫的第一本熱比婭傳記,兩年前在德國問世,英文版日前已經出版。

全球海外維吾爾組織的聯合總會–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World Uyghur Congress),2004 年在德國南部維吾爾人的聚居地慕尼黑成立,2006年推選流亡美國的熱比婭出任主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