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河:網絡實名制和黑掉反動網站

【新唐人2009年9月21日訊】馬上就要到10月1日,就是中共建政60年馬上就要來臨了。從北京到各個地區都以這個名義加緊對異議人士、法輪功和其他宗教信仰團體還有上訪人士的監控和打壓。同時當局對互聯網的封網也達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很多破網的軟件暫時都沒有辦法工作。

那麼在9月14日那一天,開了一個「首屆中國網民文化節」的慶典。在這個慶典上,中國互聯網協會的理事長胡啟恆表示,實施網絡實名制是勢在必行。我們今天就來看一下,網絡實名制究竟對誰有好處。

胡啟恆談到網絡實名制勢在必行的時候,她特別講到,她說如果大家互相都不知道自己是誰,那麼很多沒有責任心的人就會趁火打劫,反正你也找不到我,我盡量利用網絡做壞事,想辦法坑害別人或者發洩我心中的憤怒,罵無辜的人。這就是她所謂的為什麼要實施網絡實名制的理由。同時她又講到,每個人心中都有天使的部分也有魔鬼的部分。如果說環境讓你無所顧忌,可以為所欲為的話,那麼很多人會把魔鬼的一面表現出來。她說,如果這樣,網絡就會變成可怕的地方。所以如果每一個人都要實名上網的話,人們就會有一種害怕,就不會去做壞事。

胡啟恆是中國互聯網協會的理事長,互聯網協會是一個怎麼樣的單位?從表面上看它是叫做「全國性非營利性的社會組織」,但是大家知道在中國只要是全國性的組織就一定是官方的。中共不允許也從來沒有讓真正的來自民間的或者社會上的組織註冊過全國性的。

而這個互聯網協會它做過一些事情呢?我們知道在互聯網協會裡面有一個叫做「違法和不良信息舉報中心」。作為互聯網協會,如果它是一個非營利的社會組織的話,那也就是說它不是一個執法機關。做為一個社會組織它有什麼權力接受別人的舉報?如果有人舉報了它怎麼處理?它是自己來處理呢,還是交給執法部門來處理?如果是自己處理的話,那就是這個互聯網協會越權,所以是一個非法行為,因為它不是一個執法機構。如果說它要把它交給執法部門的話,那也就是說這個互聯網協會是一個公開的「網特」。

我們曾經看到,中共用打擊色情為名來懲罰谷歌中國的時候,就是這個互聯網協會它提供了所謂的舉報,而且還進行了調查,最後還發布了譴責,還要求有關部門對谷歌中國進行處理。現在我們已經知道了當時谷歌中國的色情連接就是在被互聯網協會調查以前,被有人有計劃的大量的點擊把它點擊上去的,所以這是懲罰谷歌中國的一個陰謀。問題是互聯網協會既提供了舉報又進行了調查,還進行了譴責,顯然互聯網協會在這裡是起了一個很重要的作用的。那麼它是不是有能力來策劃或者是來進行這一場陰謀,或者是至少是在別人的策劃當中,它有沒有能力來執行這個陰謀,這都是值得懷疑和值得進一步調查的。

互聯網協會的理事長胡啟恆,她就是胡啟立的妹妹。她本人曾經擔任和現在擔任過的職務,除了中國互聯網協會的理事長之外,還包括中國科協的副主席、中國科學院的副院長、中國計算機學會理事長、中國自動化學會理事長。從她這一系列的身分,也表明她本人的官方背景和她的官方立場,所以她講這個話,雖然她說是個人意見,但實際上是代表官方的意見的。

胡啟恆的觀點歸納起來,我覺得主要就是這麼兩點:第一點,她說網絡如果不加以「最」嚴格的控制,如果不讓每個人都把自己的真名實姓交給政府的話,那麼絕大多數人都會利用網絡做壞事,這是她的第一個觀點。第二個觀點,她談到有 人懷疑政府會不會利用這個(網絡實名制)來做壞事,就是政府會不會利用這個來抓人。她談到第二點就是如果政府違法的話,要相信黨,這是她的觀點。

我們現在就來分析一下。第一個就是利用網絡做壞事,能不能控制。網絡實名對於防止人們利用網絡做壞事有沒有作用。

首先,我們就來看一下,什麼是利用網絡能做的壞事?這個胡啟恆沒有說,但是我們根據互聯網協會已經做過的事情的話,那麼顯然色情網站是一種,而且是非常重要的一種。現有的網絡的監控包括在網管這一級的,在網警這一級的,還包括關鍵詞,各個不同級別的關鍵詞的過濾和其他各種方式,甚至包括內容的過濾、網站的過濾等等多種網絡監控。如果都實行而且都針對色情網站的話,是完全可以做到的。如果說還沒有做到,那顯然是不願意這樣做,或者是故意視而不見。而且在這裡如果說是色情網站的話,那麼做壞事的是網站而不是個人,但是網絡實名,實際上針對並不是網站而是上網的個人。

網民個人上網以後,他能做些什麼?

第一點,除了玩遊戲這些我們不談,他可以發表對某個事件的觀點。比如說前一段時間,特別多的對楊佳事件和鄧玉嬌事件,這些警察和官員魚肉百姓、欺壓民眾而民眾反抗的這些事件來發表意見、發表他們的觀點,形成網絡上的民意。這種網絡上的民意在實質上就對抗中共喉舌的一言堂。這是第一,可以發表觀點。

第二、對於中共的各級官員,特別是比較低級的官員,實施有限的監督。這裡的例子非常多我就隨便舉兩個。大家都記得的一個是深圳海事局黨組書記林嘉祥調戲幼女的事件。這個事件是被廣大網民炒得非常熱,然後被查出來他是誰,最後中共當地的地方組織不得不對他進行一定的處理,以平民憤。另外一個例子就是南京市江寧區房產局局長周久耕,由於在網絡上的照片上抽「天價煙」,戴10萬塊錢一支的名表,網民把他給挖出來了,最後也是不得不處理的。

第三、件事情是在新華社通稿之外,發布一些真正的新聞。這個就太多了,我們可以看到在網絡上曾經發布過的,不是中共喉舌希望大家看到的事件裡面就包括甕安事件、石首抗暴事件、韶關事件。韶關事件後來有人還把錄像放到網上去了。還有對央視焦點訪談的時候,曾經報道谷歌中國的色情連接,人們進行的人肉搜索,查出來當時焦點訪談採訪的大學生高也正好就在央視實習,所以央視進行的採訪所反應的民意,正好是他們自己設計的、他們央視裡面的「民意」,這是被網民在新華社通稿之外所發掘出來的、而且發布出來的新聞。

再一個,就是網民可以通過互聯網發表他們自己的政治觀點,發表他們的其他的觀點,甚至是和政府不一樣的觀點,可以發表政論性的文章。通過互聯網發表這些文章已經有相當多的人,僅僅以這個罪名就被中共投入監獄的,比如被雅虎出賣的石濤,還有最近出獄的張林等等,這個例子太多了,就不一一舉了。網絡實名,實際上針對的就是我剛才列舉的這些網民的。

實名有什麼作用?在這裡至少針對上面這些網民,它的作用第一個就是秋後算帳,一旦你發表了什麼觀點了,或者你對什麼事情揭發了,它(中共)可以查到你,然後就秋後算帳。這就像當初的石濤一樣,石濤是被中共找到雅虎,要求雅虎交出他的真正姓名和他的地址,然後把他抓起來,判了刑的。現在用到網絡實名制的話,中共當局就不需要去找這些供應商而直接就可以把他抓起來了。這是秋後算帳。另外就是起威懾作用。當人們用真名實姓登記上網以後,它指望人民會由於害怕找到而不敢去發言、不敢去說中共不想讓人們說的話。

當然網絡實名主要針對的是這些不同觀點的人。而被中共養著的「五毛黨」人的這些胡攪蠻纏,甚至罵人或者是在網絡上的不文明,從來就不在這種考慮之列的。

胡啟恆談到的做好事、做壞事的問題。我們怎麼來定義做好事和做壞事。胡啟恆曾經在這裡面談到,說是社會要有國家、要有法律、要有道德約束,這樣你就不能夠為所欲為,但是胡啟恆在這裡混淆了法律和道德。其實法律和道德約束完全不是一回事情。

法律是管人的行為的而道德是管人心的。法律是人制定的,是在你犯了罪以後,對你進行懲罰;而道德約束,從來就不是人規定的。人類的道德主要是靠信仰在維持,已經靠信仰維持了幾千年了。宗教信仰是對人的道德進行約束的主要的內容,他是讓人們不去犯罪。如果人人都有很高的道德的話,那麼法律的約束就不是一個主要的問題了。

中國當前的問題是在法律上,就是人制定的要遵守的一些事情,是中共自己不講法律,中共自己在破壞法律。就在前不久,把很多曾經為法輪功學員、為其他的宗教人士、為受迫害的中國人進行法庭辯護的維權律師,把他們的律師執照給吊銷掉,不讓他們參加辯護,這是很典型的對法律的破壞。所以現在法律不能夠實施的最根本的原因是在於中共。

關於道德,是中共從60年前奪取政權以來,就通過各種政治運動,通過對宗教信仰的打壓,來系統的破壞中國人的道德。這我們以前討論過很多次了,今天我們就不會具體去談,我們可以以網絡為例子來舉一個例子。

大家知道在中共打擊廣東司法系統的時候,是通過在北京打擊來自廣東的公安部部長助理鄭少東,入手最先抓捕的是北京市公安局網絡監察處的處長於兵。於兵是怎麼回事呢?就是他在2005年的時候受別人之托,通過假報案、假損失、假鑒定等等手段來陷害瑞星殺毒軟件的巨頭的競爭對手,北京東方微點信息技術有限公司。他聲稱說是微點公司在研製主動防禦病毒軟件過程當中,在互聯網上下載了很多病毒,導致病毒在互聯網上大量傳播,因此把微點公司的副總裁田亞葵抓起來拘押了11個月。

實際上為什麼要打擊微點公司呢?實際上微點公司的創辦人是瑞星殺毒軟件原 來的設計者、發明者,曾經在瑞星公司工作,後來辭職以後辦了微點。推出來的創新技術叫做「主動防禦病毒軟件」,成為瑞星公司就他原來所在的那個公司的主要的競爭對手了。瑞星公司為了把他扼殺掉,就對當時北京公安局網監處處長於兵進行行賄,讓他出手把微點公司打下去,而於兵在接受數千萬元的賄賂以後,確實用各種非法手段把對方打下去。

這個例子說明了什麼?北京市公安局對網絡進行監測監查的最高領導,就是這個監查處處長,他的執法能力和執法的水平,完完全全是為私的,完完全全是法律之外的,這也說明現在互聯網的執法機構的性質就是這樣的。問題在於互聯網上是誰在做好事是誰在做壞事,由誰來判斷?就是以這樣的犯罪分子組成的中國網警來判斷網民的好壞是非。

我們可以說,讓這樣的人來判斷,他每件事情就會跟人家判反掉,因為像於兵這樣的中國各級網警,他們的是非觀,他們的價值觀和正常社會,和正常人和普通的民眾,是截然相反的,所以他來判斷每件事情都會判錯的。

只有一件事情他們保證能夠終於職守的,就是保證中共的統治,保證在互聯網上不出現中共及其各級官員不喜歡的聲音,只有這件事情我們能確定他們能夠認認真真去做的。不過這正好是網絡實名制真實目的,也就是說網絡實名制還真得由這些壞人,這些犯罪分子去實施,因為他們要實施的目的就是這個。

胡啟恆在這裡,她企圖避開的就是一個關鍵問題,就是如何防止政府官員利用網絡實名制來違法,她這裡說了一句很有意思了,她說這裡面有一個複雜的問題,說有人會害怕說是政府違法,我沒有違法,但是某個官員不喜歡,他來抓我怎麼辦?她也談到這個問題。她提到,相信國家在共產黨領導下會走向法治社會,然後她說我們國家要過渡到真正的法治社會有個過程,改革不是一蹴而就的。

這個話就很值得分析,她說她相信國家會走向法治,也就是說她也承認在今天的中國沒有法治。她也承認在今天的中國,不能保證政府會依法行事。也就是說,如果現在就實行網絡實名制的話,不能保證網民的隱私,不能保證網民的安全不被當局濫用。她也不能夠保證網民不被當局無辜的迫害。「不能保證」這句話還不是非常準確,我們可以百分之百的保證,網絡實名制一定會被中共政權和中共的當權者濫用來迫害民眾。

既然胡啟恆已經認為現在沒有法治,網民的權益現在不能得到保證,那麼為什麼不去加強法治建設,或者至少把中國的法治建設到一定的程度再去談這個網絡實名,或者至少是加強法治建設和網絡實名同時在同一水平上逐漸的推進呢?不可能,為什麼?因為在中國,剛才我們說了,不實行法治其最根本的原因障礙是中共,因為不實行法治是為了一小撮統治集團的最大利益,而實行網絡實名制也是為了這一小撮統治集團的最大利益不被民意干擾。

不被民意通過網絡的自由來干擾他們想得到他們最大的利益,也就是他們不希望在傳統媒體都被完全控制的情況下,會有一個網絡跳出來監督他們,所以要想指望破壞法治和封鎖網絡的這一些中共的既得利益集團來建設法治,從而限制自己的權力是不可能的。所以胡啟恆她最多也只能說她相信將來可能會走向法治,所以她也只能說相信了。既然如此也就是說胡啟恆自己都承認沒有辦法防止政府官員利用網絡實名制來為非作歹的話,那麼我們幾乎可以肯定網絡實名制一旦實施了以後,民眾的權利絕對的會在很大的程度上被侵犯。這是在國內網絡實名制的一個爭議問題。

最近還有一個報道,就在環球時報上報道在9月8日在國內的互聯網上出現了一個自稱是「90後」的黑客宣言。他們號稱要黑掉國內外一切「反動」網站,向中共建政60年獻禮。

這是一個很有意思的問題,一方面要求在中國大陸內加緊網絡控制,讓大家都實名上網;一方面它們又允許所謂的「黑客」聲稱要黑掉國內外的一切「反動」網站。這個行為按照中國互聯網的規定來說的話,這是一個非法行為,這是應該被網絡實名制所管理的東西,但是顯然網絡實名制想管的東西,在現在並沒有去管理。

能夠公開的進行「黑客宣言」的,在中國的網絡封鎖如此嚴重的時候,特別是9月份開始中共對網絡封鎖加強變得非常嚴重的時候,這個信息本身就說明了,這個網站的官方背景或者至少是官方縱容的,如果不是官方指使或者是官方組織的話。

這個提法也是非常奇怪的,他說是要黑掉國內外一切「反動」網站,問題是國內有反動網站嗎?國內在網絡封鎖如此嚴重的情況下,在網絡監控如此嚴重的情況下,有30萬網警的,怎麼會有反動網站還容忍它、還存在呢?只要有一點不同意見的恐怕早就抓起來了,他們連註冊網站都不可能做到,怎麼可能有國內的反動網站。

至於說國外的反動網站,國外的所謂的反動網站,中國大陸的普通網民能看到嗎?不用突破網絡封鎖的軟件,你連看都看不到這些網站。你怎麼知道誰是反動網站?既然大家都看不到,難道用得著什麼人去黑它嗎?這個說法本來就很奇怪。

再說哪些是反動網站?既然在中國大陸絕大部分的海外網站都上不去,不管是任何一個團體,任何一個個人,他不可能收集出所有的所謂的反動網站來。既然收不全你當然不可能說是全部,所以說是要黑掉「一切」反動網站,「一切」這個說法本身就不準確。你怎麼能知道哪些是反動網站呢?你在上不去的情況下,你怎麼知道呢?那麼肯定就有人給你提供,誰來提供呢?是不是中共給你來提供這個名單呢?那很可能的,因為這是向中共獻禮嘛!

他說的是60年當然是中共的建政,當然有人說是向祖國獻禮。「祖國」是什麼?祖國是有5千年歷史的中國,不是60年的外來政權,凡是說向今年的10月1日獻禮的,一定是向這個外來的、西來的一個邪靈政權獻禮的,而不是向中國獻禮,而不是向祖國獻禮的。不過這不是我們今天討論的內容。這篇東西,大概就是炒作網站,他本身不具備什麼意義,因為他自己連內在的邏輯都不通的。

但是值得我們注意的是北京大學一位教授叫張頤武,他對這件事情的評論。他說,提出黑掉反動網站,為祖國獻禮,雖然年輕人的這種作法不可取,但這種情緒是有原因的。他說,西方網站常對中國進行不公正的甚至是歪曲的報道,引起中國年輕人的反感。作為一個教授發表這樣的言論,而且被喉舌媒體報道,那麼至少可以說是代表了官方的觀點。這裡我就想問幾個問題:

第一個為祖國獻禮,這句話是這位教授說的。有5千年文明的禮儀之邦,需要用下三濫的黑客方式獻禮嗎?顯然為什麼要在「十一」之前獻,就像我們剛才說的,是向共產黨獻禮,所以不要把向中共獻禮和祖國混為一談。

第二他所說的是作法不可取,情緒有原因。這就是以前我們常說的叫做「抽象的否定,具體的肯定」,他對這個作法實際上是肯定的,那也就是承認了對海外的網絡攻擊是中共指使的,是官方指使下進行的。以前的各種攻擊都是在中共的官方指使下進行的。至少我們從現在這個教授講的話我們可以看出這一點來。至於他說的西方網站引起中國年輕人的反感,年輕人連看西方網站的權利都沒有,他的反感從何說起?今天就和大家一起討論到這裡,謝謝大家。

(據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橫河評論》節目錄音整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