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國際需求上揚 弱勢美元與通膨不足慮

【新唐人2009年9月21日訊】(中央社台北21日綜合外電報導)雖然美元匯價貶落今年低點,美國預算赤字也突破1兆美元,但國際投資人仍在買進美國公債,看好美國無通貨膨脹之虞。

美國財政部今年已發行1.41兆美元的公債,外資持有其中的43.1%,比例高於去年同期的27.1%。財政部去年同期發行公債金額為5270億美元。美林 (MerrillLynch)的美國公債指數在今年上半年創下史上最差紀錄後,第三季迄今已有1.18%的報酬率,各國央行等投資人對標售美債的需求升至歷史高點。

美元貿易加權指數自3月4日升至今年高點以來,至今累計下滑15%,卻未成為美債標售的阻力,使美國總統歐巴馬規模破歷史紀錄的發債之舉得以順利進行。基金經理人表示,指數債券行情顯示美國通膨預期水準處於五年均值以下,所以他們持有的美債資產安全無虞。

根據BGCantor報價,十年期美債殖利率上週揚升0.12個百分點,報3.46%,是8月7日當週以來的最大升幅。債券殖利率走勢與價格相反。

財政部本週將發行兩年、五年及七年期公債合計1120億美元,是此類債券組合發行規模最大的一次,超越8月24日當週發行的1090億美元,當時美債價格大幅上漲,十年期美債殖利率下降0.12個百分點,報3.45%。

身為美債最大外國持有者的中國,7月份買進241億美元的美國公債,持有美債總額增加3.1%,達到8005億美元的水準。繼去年激增52%後,中國今年也已增持美債10%。

目前十年期美債與抗通膨債券 (TIPS)的利差達1.82個百分點,雖然遠高於去年11月時的0.04個百分點,卻仍低於五年平均利差2.19個百分點,顯示投資人並不擔心物價上漲,債券固定收益價值未受威脅。(譯者:中央社安原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