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奧中華隊教練 英雄背後的英雄

【新唐人2009年9月20日訊】(中央社記者陳虹瑾台北20日電)聽奧結束,中華英雄叱吒風雲的英姿令人印象深刻。然而,每位成功選手背後都有一位偉大的教練,中華隊拿下團體第五佳績,教練團功不可沒。

中華民國聽障者體育運動協會表示,教練費原為每月每人新台幣3000至5000元,今年調漲為5000至1萬元。雖曾有教練開玩笑說,「去加油站打工都比教練費多」,但這群幕後英雄仍不計較收入,甚至集訓期間過家門而不入,一切努力只為成就選手「聽得見的夢想」。

中華羽球代表隊拿下團體組第4名佳績,教練程文得坦言「既滿意又沮喪」,滿意的是原本預估只能打進8強,卻拿下團體殿軍;沮喪的是好不容易打入準決賽,卻與銅牌擦肩而過。

程文得說,聽奧中華羽球隊成軍近4年,今年7月進入密集訓練階段,他數次「過家門而不入」,整整2個月沒有回家。問他累不累?他說,這是給自己的要求,「我的責任」。

程文得最掛心的,還是選手未來發展。他建議:「球員應該從小開始培養,不要想速成」;政府相關部會也要擬定長遠計畫,積極尋找有潛力的選手。

昔日中華女籃國手、聽奧中華女籃教練鄧碧珍,嗓門很大,眼淚很多,在場上指揮調度,總是殺氣騰騰;下場後談起球員,深情款款。

中華女籃在最後一戰大勝香港,教練與球員哭成一團。鄧碧珍回憶,多位球員練習時因太辛苦、太挫折而掉淚,但她和隊員說:「贏球才准哭」。談起一路甘苦,許多球員表示,鄧碧珍「就像我們的媽媽一樣」,讓她當場紅了眼眶。

女網雙打銀牌姊妹花何秋香、何秋美是全場最年長的選手,啟蒙教練張約翰也是全場陪伴選手時間最長的教練。

張約翰在30年前成為何秋美的啟蒙教練,一路陪伴她走過失聰低潮,並訓練何秋美的姊姊何秋香成為女網頂尖選手。相處30年,張約翰說,教練與選手的感情「比家人更親密」。

回憶培訓艱辛,張約翰說,「你有看過50歲的人練球掉眼淚嗎?」何秋香自我要求極高,集訓期間時常偷偷掉淚,尤其是金牌一役輸給德國,何秋香難過得不得了,「認為拖累妹妹」。

張約翰賽後告訴何秋香,「認真的女人最美麗」,肯定她帶傷奮戰的精神,「只要努力,就是最完美的成果」。功成不居的他,也謙虛表示,「是她們給了我機會」。

中華跆拳道摘下2金2銀1銅,教練周桂名一路陪伴選手成長。周桂名表示,聽障選手學習較吃力,令人心疼,「他們要比別人更辛苦,才有機會與人平等」。

聽奧閉幕式隔天,周桂名在慶功宴中呈上兩封信,分別給總統馬英九與體委會主委戴遐齡。曾經身為中華隊跆拳道奪銅國手,並指導聽奧選手拿下多面獎牌,周桂名在信中說得坦白:「跆拳道為中華隊奪得無數榮耀,但政府為跆拳道做了什麼?」

周桂名建議,相關單位一定要規劃選手生涯發展配套措施;他舉例,韓國聽奧選手只要拿金,國家就承諾給予終身俸。

另外,周桂名說,「獎金總有一天會花完」,建立鼓勵性質之外的培訓機制、提供選手可發展專業的穩定工作,才是台灣體育發展的長久之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