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同盟走向 學者標示兩觀察點

【新唐人2009年9月17訊】儘管日本新任首相鳩山在十六日的記者會上表示,民主黨在競選綱領中所提出的「東亞共同體」構想,並沒有把國排除在外﹔但民主黨主張多邊自主的外交路線,仍舊讓美關係受到關注。那麼專家學者是怎麼看待未來美日同盟的走向?以下是國際事務專家賴怡忠的分析。

台灣智庫執行委員 賴怡忠:「國他現在面對中國崛起對日本所期待的角色,以及日本在尋求要跟美國進行平等的時候,他對日美同盟的看法,和美國應該會有非常大的不一樣,那也因此在這個時候,我是預見日美同盟會進入一段高度不穩定的期間,那這個關注的指標會在於可能是在兩個時間點,第一個時間點就是:在九月下旬在匹茲堡會議有關 G20 高峰會的時候,作為日本首相鳩山由紀夫,他對於美國的經濟政策以及 G20 鋒會裡面他的一個主導性,鳩山會採取甚麼樣的一個談話,馬上會對於未來的日美關係,會進行定調的作用﹔另外一個觀察的指標,是在於今年的年底,日本他們應該要公布他們的防衛政策大綱,由於過去都是日美同盟要發展新宣言重要的前製作業的工作,也因此在今年年底民主黨主政的時候,他對於原來已經寫的差不多的防衛政策大綱會進行甚麼樣的修改?這會影響到明年日美同盟新發展的氣氛,所以我覺得是這兩個時間點,我覺得這都會影響未來的發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