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動監院水災究責 29日赴小林村履勘

【新唐人2009年9月14日訊】(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14日電)88水災救災告一段落,政府已啟動重建,監察院也加快究責腳步,除了氣象預報調查小組近日內將有調查結果外,調查小林村滅村原因的監委們,已排定29日赴小林村實地履勘。

  監察院全體監委投入88水災調查,分氣象預報、防災救災體系、治水防洪工程、水土保持、道路橋樑、國土規劃、災後安置與重建、廢棄物處理與防疫、募款、救災物資與物價平穩等主題究責,並由副院長陳進利擔任召集人;由於政府已宣布水災救災告一段落,重建工作,監察院88水災調查腳步,近期也開始加速。

  小林村滅村原因由監委劉玉山、趙榮耀、林鉅鋃、陳永祥負責調查。陳永祥受訪時透露,監委們已排定將於29日赴小林村實地履勘。

陳永祥表示,曾文水庫越域引水工程究竟是不是造成小林村被滅村的原因,各界說法不一,這些意見,調查時都會被納入考慮,待月底實地履勘後,將進一步約詢官員,包括水利署、第七河川局、當地政府官員都是約詢對象,監委也將深入了解,當初越域引水工程決策過程。

另外,監院調查氣象預報疏失,近期內將有結果,氣象預報組由監委余騰芳、高鳳仙、程仁宏、劉興善等人調查,監委們日前已約詢過中央氣象局長、副局長、預報中心主任等相關人員。

氣象調查組的某位監委也透露,究責是朝向相關官員是否有「該作為而不作為」,以致於引起重大災害,而根據目前掌握的資訊,官員的確出現疏失,監委將依照事實、提出合宜的作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