鳩山新政權 兩友黨黨魁內定入閣

【新唐人2009年9月10日訊】(中央社記者張芳明東京10日專電)日本社民黨今天召開幹部會議,決定推薦黨魁福島瑞穗加入聯合政權新內閣,國民新黨黨魁龜井靜香也已內定入閣,兩黨魁都將成為閣員。

民主黨、社民黨和國民新黨三黨魁昨天簽署同意書,決定共同組成聯合政權,民主黨黨魁鳩山由紀夫隨後正式邀請兩友黨黨魁入閣。

國民新黨向民主黨表示希望龜井能擔任總務大臣,社民黨則表示福島有意負責與就業和勞動行政有關的部會,鳩山表示將會考慮。

鳩山預定16日經由特別國會獲選為第93代日本首相後,在當天立刻完成組閣,昨天達成三黨聯合政權協議後,開始加速安排黨政高層人事。

鳩山已定的黨政高層人事包括:黨魁代理小澤一郎擔任黨幹事長、黨魁代理菅直人擔任副首相兼黨政調會長及國家戰略專任大臣、黨幹事長岡田克也擔任外務大臣、黨幹部室室長平野博文擔任內閣官房長官。

黨最高顧問藤井裕久被看好可能擔任財務大臣,黨政調會長直(山鳥)正行則是經濟產業大臣有力人選。

另外,被看好將入閣的還包括副黨魁前原誠司、黨政調會長代理長妻昭、黨幹事長代理野田佳彥和前黨政調會長仙谷由人等人。民主黨並內定推出前眾議院副議長橫路孝弘擔任眾院議長。

日本內閣閣員最多17名,鳩山可望在本周內定主要閣員人選,15日前選定所有閣員人選,若一切順利,鳩山新內閣將在16日正式啟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