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劉水被當局以「危害國家安全」為由限制出境

【新唐人2009年9月9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何平採訪報導)「獨立中文筆會」作家劉水日前在申請港澳通行證時,被甘肅省慶陽市公安局以「危害國家安全」為由拒絕。中國當局的監控行為,再次引發輿論關注。

據海外的博訊新聞網報導,中國作家、新聞工作者劉水於8月17日在其戶籍所在地甘肅省慶陽市公安局辦理「往來港澳通行證」,並依照程序分別向當地派出所和區公安部門的出入境管理科逐級依法申請。8月19日,當地國保支隊負責人在慶陽市公安局約談劉水本人,並告知劉水出境「危害國家安全」,因此不予辦理通行證件。劉水同時要求公安部門依法出具書面拒辦憑證,也遭到拒絕。本台記者於9月8日晚間多次致電作家劉水,但是他的電話一直處於關機狀態。記者就當局限制劉水出境一事致電慶陽市公安局,接聽電話的警官表示不知情:「這個事情我們不太清楚!」

作為中國「獨立中文筆會」成員作家的劉水, 於1989年因參與組織蘭州學運,被判處勞動教養一年零三個月。1994年因主編《六四事件大寫真》被當局指控犯有「反革命宣傳罪」,勞教3年。1998 年,因在香港媒體公開發表致全國人大公開信,公開呼籲釋放政治犯和解除黨禁報禁,遭深圳警方收容並被遣送回原籍。2004年至2006年期間,作家劉水因撰寫揭露監獄黑幕的文章,連續被當局關押入獄。

中國的「獄中作家委員會」負責人張裕表示,中國政府借「危害國家安全」的罪名打壓國內獨立知識分子的狀況正在日趨惡化:

「我們會員像他這樣的也是同樣的罪名:『危害國家安全』,那完全是一種惡法。一般都是批評政府,甚至批評國家領導人或者是當地地方的領導人,它都給他扣上這個罪名。現在一、兩篇文章就可能判刑,構成這樣的罪名這也說明形勢越來越壞了,在言論自由方面。」

旅居美國的「獨立中文筆會」會長鄭義指出,隨著中國經濟的發展,當局在政治上反而執行愈加嚴厲的專制政策,這已嚴重阻礙了中國社會的進步:

「像劉水這樣被拒絕出入境在我們筆會的會員中,這個例子已經是無數了。現在根據我們收集的資料,大概有80名左右的中國的作家還在共產黨的監獄裡頭。就是在這個問題上我絲毫看不出中共隨著經濟發展,在政治上有多大的進步,反而我們是感覺到在言論箝制這方面中國的情況是退步了,不是進步了。」

博訊網的報導指出,作家劉水在近20年中,遭當局拘押、入獄6次,其先後在9家新聞媒體供職期間,不斷受到警方的騷擾,並長期被限制出境。今年以來,當地的安全局聯合公安部門,通過互聯網IP地址和手機監控等技術偵查到劉水的隱居住址,並威脅房東強制中斷租賃合同,幾個月來劉水已被迫三次搬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