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河:從果敢事件看中共核心利益

【新唐人2009年9月8日訊】我是橫河。今天和大家討論一下,從果敢事件看中共核心利益所在。先看一下果敢最近發生了什麼事情?

果敢是緬甸北部幾個獨立自治的區域之一,主要是緬甸邊境的少數民族,他們有自己的政府,有少量的軍隊,經濟上和各方面都是相對獨立的,在文化和傳統上都是和緬甸不太一樣的。果敢地區基本上就是中國的漢族,95%是中國的漢族,他們一部分是原來居住在那裡的,也就是土生土長的漢人,大部分是從明朝永樂帝向南遷移的時候,跟隨著殘部的官兵他們的後裔;也有少部分是後來移居的中國南方的一些居民;還有最近這些年到緬甸去做生意的中國公民;還有少數是文革期間移居這些地區的,就是支援世界革命的時候這些知青。果敢地區使用漢字,語言是講漢語,甚至連貨幣都是人民幣,電話號碼都是雲南的區號,整個結構基本上和大陸相似。

緬甸軍政府一直想用武裝武力來收回這些地區的主治權。最近緬甸軍政府突然以查毒的名義向果敢地區發動軍事行動,結果導致上萬難民越過邊境逃亡到雲南地區,目前緬甸政府軍在打擊了果敢地區的第一特區以後,又開始對另外兩個特區形成包圍態勢。緬甸政府軍已經抵達中緬邊界,在開火的時候已經有3顆炮彈落在中國境內,至少造成1名中國公民的死亡,兩國邊境的形勢相當緊張。繼華人為主的緬甸第一特區,就是果敢地區在8月下旬遭到緬甸軍政府攻陷以後,同樣和中國雲南邊境接壤的緬甸第二特區佤邦和第四特區現在也在告急。這些地區同樣有以華人為主的居民。

中共政府是怎樣對待緬甸果敢地區所發生的事情,和邊境發生的潛在的危險呢?讓我想起了最近中國國務委員戴秉國在美國進行經濟會談的時候,提出中美雙方都要照顧對方的核心利益。他提出中國的核心利益是什麼?就是基本制度是第一的,主權和領土其次,經濟發展是第三,這和我們以前所認識到的,所謂經濟發展是第一位、是硬道理似乎有所衝突。

但實際上中共在前二、三十年重點發展經濟,恰恰是為了維護它的基本統治。也就是說,戴秉國所說的排第一位的基本制度,其實就是中共的統治,而經濟發展在這裡指的實際上是指民生。換句話說,在中國國家利益的排列順序中,中共的統治是排第一位的,而主權領土是其次,而人民的生活是排在最後的。果敢事件正好是為中共的核心利益說法,給出了一個最好的解釋。

我們看一下在領土問題上:果敢地區一直是中國的領土,當然按照中國官方所說,實際上的情況可能也是這樣,就是說在英殖民統治時期,曾經把這塊地區劃給緬甸,後來這個地區就屬於有爭議的地區。到了內戰後期,國民黨的部分軍隊曾經撤到這個地方,最後確定是在1960年,中緬邊境談判的時候,由周恩來把這個地區徹底劃給了緬甸,這就是中緬邊界條約。

我們可以看,在50年代60年代的時代,從中共手裡劃出去的領土遠遠不只是中緬邊境的果敢地區。除了完整的大片領土之外,在部分領土和邊界談判當中所劃出去的,周恩來曾經是割讓中國領土最多的領導人。當然周恩來自己也知道由於割讓了過多的中國領土,而怕被後人所責罵,顯然也不願意個人來承擔責任,他在後期經常提到,中國和周圍國家的邊界的條約劃分領土,都是在毛澤東的直接關心下完成的,是毛澤東的外交路線。所以在這裡他顯然是想把割讓中國領土的責任和毛澤東分擔,甚至主要由毛澤東來承認,事實上也是如此的。

這些領土的割讓是和中國歷史上大不相像的。在中國歷史上,特別是我們認為在戰爭以後,賠款割地最多的清政府,滿清政府他所割讓的土地絕大部分是在戰爭打敗的基礎上,打不贏別人而被迫割讓的,除了中法戰爭是沒有打敗,是打勝了卻割讓土地的,其它的都是打了敗仗以後。而中共統治中國大陸以後,在外交上,在對外的領土爭端上,沒有一次戰爭是為了領土,而主要被割讓的領土,都是在沒有戰爭的情況下主動割讓的。當然這裡有很多例子,我們就不一一列舉了。

簡單的說一下,我們所說不戰而割讓的領土,就包括我們現在所講的緬甸的果敢地區,另外尼泊爾和中國的邊境線上,毛澤東當時說了一句:中國和尼泊爾的邊境就以珠穆朗瑪峰峰頂為界,所以在1961年時,在尼泊爾國王訪問北京的時候就簽訂了中國和尼泊爾的邊境條約,把珠穆朗瑪峰的南坡徹底交給了尼泊爾政府。另外我們大家所知道的,一個是外蒙古,徹底被中共劃出去的,是中共最先同意讓外蒙古獨立,這是150萬平方公里的土地,再加上後來在江澤民的手裡和俄國所劃定的確認的邊界,就是把滿清的時候被迫失去的土地但是卻沒有被歷屆政府承認的144萬公里的土地,永久的用條約的形式固定給了俄國。這些都是沒有經過戰爭而割讓的土地。

當然還有在軍事上戰勝了而放棄的領土,這個就是最近大家知道的也鬧的比較凶的、討論的比較熱烈的,就是中印邊境的東段,中印邊境的東段曾經是當時英國麥克馬洪劃了一個,後來被稱做是麥克馬洪線,中國方面是長期以來不承認承麥克馬洪線的。在1962年對印度作戰的時候,中國軍隊曾經是非常順利的把有爭議的土地都奪回來,但卻是在大獲全勝的基礎上突然之間宣佈撤軍,而且不僅撤到了原來的實際控制線,又從原來的實際控制線又向後撤退了20公里。

在事實上承認了麥克馬洪線,而且放棄的土地甚至有些地區還退讓出了麥克馬洪線原來在中方的這部分土地。這段地區到現在為止已經整整經過一代人以上,而印度也在那裡大量的移民,造成那個地方印度居民已經成為主導,已經變成主要的人口。那是西藏地區最富饒的,我們以前說中國西藏森林的覆蓋面積是最大的,但實際上西藏高原地區的森林覆蓋面積很小,而真正的森林覆蓋面積是在喜馬拉雅山的南部,就是中印邊境的東段,現在被印度所佔領的那一段,那是森林覆蓋面積最多的。這是在領土問題上。

那麼在主權問題上,我們知道在戴秉國所說的居第二位的是主權和領土,剛才說的是領土,那我們講講主權。在這次果敢事件當中我們知道,緬甸政府軍的炮火已經打到中國境內了,也就是說這是對中國主權的一種嚴重的侵犯。當年中國所說的「抗美援朝」,而國際上所稱的「韓戰」當中,中國派出志願軍參戰的藉口之一,就是說戰火已經燒到了中國的邊境,所以需要保家衛國了。

而現在緬甸政府軍的炮火已經真的打到家門口了,炮彈已經打到中國境內了,不僅沒有組織所謂「志願軍」去參戰,還把民間的志願人員予以阻止甚至是拘留,而且作為一個國家在主權受到如此侵犯的情況下,居然連一個抗議的聲音都沒有。

我們就聯想到最近兩個月前,有兩名被北韓抓捕、判刑的美國記者,後來克林頓專程到北韓去一次把他們給救回來了。上個星期她們發表談話,就提到她們被綁架的時候肯定是在邊境的中國一側,她們是去採訪北韓的北逃難民的生活的。她們說當時河流是冰封的,她們肯定在被抓的時候是在冰封的河流的中國一側。如果說她們被綁架的時候是在中國一側的話,朝鮮就是屬於越界綁架,這是侵犯了中國的主權。但是中國方面,至今沒有對如此嚴重侵犯主權的行為有任何表示。

實際上北朝鮮的軍人武裝進入中國境內,甚至在中國境內進行軍事挑釁活動,已經早就不是第一次了。在2005年的時候,北朝鮮的軍人越界來襲擊中國的情報人員,打死了第十六集團軍炮兵旅二團的一名士兵李亮。那這件事情如此嚴重,是5名北朝鮮的軍人帶著武裝進入中國境內的,中共並沒有對此有任何的報導,也沒有任何的反應。其實北朝鮮的守備部隊越過邊境襲擊的事件僅僅在2001年以後多次發生,但是中方從來沒有抗議過,更不要說嚴重抗議了。所以對於周邊同樣是獨裁的國家,由於各種原因對中國主權的實際侵犯,中共是沒有反應的。這是在主權方面。

另外一方面,我們知道所謂「經濟發展」,在某種程度上是民生的問題,就是人民的問題。那麼中共對人民是怎麼對待的?大家知道果敢地區都是漢人,緬甸政府甚至不承認他們有緬甸國籍,曾經給他們發過不具有緬甸國籍的身份證,而當時果敢地區的特區政府是不承認的,後來就不了了之。所以果敢地區的漢人是沒有國籍、沒有身份的。

中共這一次基本上是在配合緬甸軍方的行動,從部分地區曾經阻止難民入境,到後來緬甸政府聲稱果敢地區已經平息了,儘管那時候緬甸的政府軍還在那裡燒殺搶劫,但是緬甸聲稱這個地方已經開始平靜了,已經沒有戰事了,中共就開始配合緬甸政府遣返逃到中國境內的果敢地區的難民,也就是漢人。就在遣返的時候,其實難民回到果敢地區是沒有安全保障的,因為政府軍還繼續在果敢地區燒殺。

不僅是中共配合遣返難民,而且中共的海外喉舌「鳳凰網」還在配合緬甸的政府軍報導,說是果敢地方局勢已經穩定了,來欺騙難民,來幫助中共方面遣返難民。另外,中共在全國範圍之內通過網絡的封殺,來阻止對果敢方面真正局勢的報導,也阻止中國民眾對於果敢局勢的討論,這方面的言論。對於果敢地區漢人,當然他們是在緬甸境內,但之所以那個地區成為緬甸的,都是和中共的賣國聯繫在一起的。

那麼也有人說,事實上現在他們已經是海外的華人了。對,他們是海外的華人,那我們看一下中共對海外華人的態度,從這個果敢事件再擴展開來看。中共對海外華人的方針歷來都是統戰和利用,甚至不惜把其中的一部分人作為其全球擴張的「第五縱隊」,但是當一旦出事了,這些國家開始對華人進行迫害的話,中共立刻就把這些它號稱的「統戰」對像和利用的對象,馬上就棄之不顧。從當年對東南亞輸出革命,在華僑當中煽動顛覆當地的政權,後來失敗以後,東南亞掀起了一股所謂「反華」的浪潮,部分原因是由於中共的輸出革命所引起的。

而當輸出革命失敗以後,就任憑華人被屠殺,中共卻不發出一點聲音,也完全無能為力,如60年代印尼的對華人的屠殺。果敢地區除了歷史上是華人居住的地區以外,後來也曾經一度被國民黨軍佔領,也有後期輸出革命的因素,因為果敢地區很長期是被緬共統治的,後來是因為果敢地區的統治者和緬共逐漸分離,所以也曾經有過輸出革命的因素,和中共是有相當關係的。所以這一次任憑緬甸軍政府的攻擊,可以說在另外一種程度上較小的範圍之內,重演了當年在東南亞中共拋棄華人的行為。

對比一下中共這些年來在國際上對華人的利用,特別利用某些控制的海外華人勢力進行一系列取進攻態勢的行動。比如在傳奧運火炬期間,在澳洲、美國的舊金山這些地方,用所謂的「紅海洋」來保衛奧運火炬,其中還發生了在南韓和澳大利亞暴力攻擊所在國民眾的惡性事件。法國抗議奧運火炬事件發生以後,中共對法國當局的抗議行動,還不僅僅是民間對某些法國商品的抵制,而是官方默許或是縱容,或者是有組織的利用民間對法國一些企業的抗議和對法國政府的抗議。

這些被他抗議的國家,都是比較文明、比較講道理的民主國家,這些國家對華人的後裔、華人的移民在現階段至少是相當公平的,華人有相當的權益,和其他的族裔基本上是被相同的公平對待。當然我們不能說是完全公平,但是相比較這些國家歷史上對於華人,和其他一些獨裁國家、不那麼民主的國家對待華人的態度來說,這些國家對華人相對是最公平的。

中共卻在這些國家利用華人策動對這些國家居民和政府的不友好行動,而對於一些不講理的、獨裁的國家,和中共臭味相投的國家,儘管這些國家對華人的態度和定居的華裔非常不好,非常不公正,中共在這種時候卻是一言不發的,它甚至拿不出對民主國家政府的強硬態度的十分之一,甚至百分之一,來對待這些對華人不公正待遇的獨裁國家政權。

當俄國軍艦擊沉中國商船的時候,當俄國政府不公正的打擊中國商人,沒收中國商人商品的時候,當緬甸軍政府進攻以華人為主的特區的時候,中共基本上是一句話都沒有說的。那相比較對於法國、對於德國的那些抗議事件,完全是不同的兩種態度。

那我們看一下為什麼會有這兩種完全不同的態度呢?分析一下我們可以看到,中共強硬的都是影響到中共的面子,中共的統治,而對方又是比較講理的;而中共軟弱的時候,是因為被欺負的是中國的普通老百姓,是居住在外的普通的華人。

其實對於中共而言,如果這些人不是生活在海外,而是生活在中國大陸的話,他們反正也是要被中共和中共的各級黨政官員欺壓和剝削的,所以在中國大陸也被剝削,到海外去也被別人壓迫,對中共來說它並不在乎,因為他們只是中國的普通老百姓。只要對方的政權能夠保持對中共獨裁統治的認可的話,中共就會感激不盡,所以根本就不在乎他們怎麼樣對待中國的公民或者是華裔。比如說這一次在果敢事件最緊急的時候,就在8月31日還在仰光舉行了贈送給緬甸的機車交接儀式。

本來對於任何一個國家,即使你不進行外交抗議,即使你沒有辦法進行武裝干涉,你都可以用取消或者延遲交接機車的方式,因為這時候正好有這麼一個方式可以被你來用,你可以取消或是延遲這個儀式,用這種方式來表達不滿。中共不是不懂這一套,中共是最能玩這一套手段的人。比如說在法國總統會見了達賴喇嘛以後,溫家寶就曾經有過一個環法之旅。什麼叫「環法之旅」?就在今年年初的時候,他對瑞士、德國、西班牙、英國和歐盟總部進行了一次正式訪問,並且還出席在瑞士達渥斯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2009年會。

整個訪問過程刻意的避開了法國,所以他叫「環法之旅」,繞法國一圈以示對法國的懲罰,因為法國總統會見了達賴喇嘛。而在兩年前,德國總理默克爾會見了達賴喇嘛以後,中方就取消原計劃參加的德國高層會議,原來計劃中國有四十多家國營企業要參加這個高層會議的,就是因為德國總理默克爾會見了達賴喇嘛,就不讓這四十多個國營企業參加會議了,這個實際上損失的是這四十多家國營企業,他們原來應該參加會議,所以損失的實際上是中國的利益。

這次在澳洲墨爾本電影節,因為播放一個反映熱比亞的電影,叫作《愛的十個條件》,中方就撤出了3部原來參展的電影影片。當澳洲政府給熱比亞發放了簽證,使她能夠參加這個首映式的時候,中國甚至出動了外交部,由副部長出面對澳洲政府表示嚴正關注和堅決反對。我們可以看到,中共不是不知道或者是沒有手段來表示自己的不滿,而是對於緬甸政府的行為,他們不會表示不滿意,而對其他國家像法國、德國,和我們剛才所提到的澳大利亞,中共是有手段,而且事實上採用了一些表示不滿甚至抗議的手段。

這些差別在哪裡?是因為法國、德國或澳大利亞這幾個事件當中,中共覺得是丟了中共的面子。而緬甸政府這一次的果敢(地區)行動傷害的是普通的華人,不是中國政府。緬甸政府在傷害普通華人的同時,卻對中共表示畢恭畢敬,所以中共絕對不會對緬甸政府的行為表示任何抗議,也不會在果敢事件上發表任何什麼國家一級,或者是外交級的抗議行為,也不會在經濟或者其它的手段上,對緬甸軍政府進行任何懲罰,這就是我們從果敢事件當中解讀出來的。

有些人可能會以為中國的經濟發展了,中國富強了,海外華人的日子就會好過了,海外華人的生活就有了保障。從這次果敢事件看來,只要中共在統治,中共在支配中國的外交資源和它經濟富強以後的經濟資源、政治資源,海外華人並不能從中國的經濟發展和表面的富強得到任何好處。

海外華人的利益能不能得到保障,很大程度上取決於這個國家本身的民主、自由、法治建設和對人的尊重,而不是取決於中共自己面子上的強大,因為中共對於它的經濟和政治資源只會用在保證它自己的統治上,而不會用在保障華人的生命安全和經濟發展上。好,謝謝大家。

──轉自《希望之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