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中藥材多源自中國 應建立品質監控

【新唐人2009年9月7日訊】(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台北7日電)立法院法制局近日完成報告指出,台灣使用的中藥材多來自中國大陸,但台灣中藥材管理制度待加強,若不有效管制,含有害物質中藥材恐進口到台灣,建議建立品質認證、監控機制。

根據法制局「大陸輸台中藥材品質檢驗認證機制之探討」報告,台灣使用的中藥材90%以上仰賴進口,其中90%以上又來自中國大陸,而中國大陸中藥材生產地從栽種、採收、處理、包裝到銷售的過程,尚缺乏完善管理及規範,品質極易存在品種混雜、包裝儲藏不當、受霉潮蟲蛀的情況。

報告也指出,進口中藥材品質,有成分檢驗量化指標待完善、不當加工,以及易含重金屬、農業殘留量及微生物污染等問題。

此外,報告表示,台灣中藥材管理機制也待加強,目前進口中藥材缺乏相關檢疫規定,對於中藥材未能執行有效證照管理制度,依現行法令,進口商只需辦理一般進口簽證,就可進口中藥材,行政院衛生署在機場、港口也未設置檢驗機構,無法執行進口查驗,進口後又不受上市抽檢的管理,影響國人安全。

法制局報告提出警訊,包括日本、韓國、香港等,皆已對中藥材執行進口檢驗管制,若台灣不跟進,其他地區退貨的含有害物質的中藥材,有進口到台灣的疑慮。

報告建議,政府應針對自中國大陸進口中藥材,實施中藥材境外品質認證檢驗機制,對中國大陸進行源頭掌控,再由境內管制做第2層把關,以杜絕有問題的中藥材。

報告表示,台灣也應建立中藥材品質監控機制,收集各國監測中心的中藥材安全資訊,及開發中藥材不良反應資訊及安全監測系統,建立中藥材安全平台與信息網站,以保障國人用藥安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