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網吧必須使用第二代居民身分證認證上網

【新唐人2009年9月6日訊】廣西公安部門發出通知,決定全面推行在網吧內必須使用第二代居民身分證刷卡認證上網,以防未成年人在網吧上網。分析人士認為,官方推行在網吧憑身分證上網制度,其重要目的是為了監控網民的信息交流。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廣西公安部門發佈通知說,在網吧內使用第二代居民身分證認證上網的試點已於日前啟動,一年後到所有網吧上網必須「刷」身分證。法官新華社的報導說,目前廣西大部分網吧實行的是消費者持實名卡認證上網,人工登記身分信息制度,雖然取得較好效果,但也存在一些問題:如借用他人實名卡;使用公用卡、臨時卡不如實核對、登記身分信息;人工登記身分信息流於形式等,給互聯網信息安全和防止未成年人進入網吧帶來了隱患和漏洞。自由亞洲電台記者打電話到南寧市衝浪網吧瞭解情況:

記者:「請問這是『衝浪網吧』嗎?」
衝浪網吧:「嗯,什麼事?」
記者:「以前上網用實名卡,現在上網要刷身分證卡,是用第二代身分證認證上網?」
衝浪網吧:「對呀,我們現在就用第二代身分證啊。」
記者:「你們已經開始用了啊?」
衝浪網吧:「對,早一個多月就用了!」

據報導,廣西公安部門的通知說,各地在推行網吧使用第二代居民身分證認證上網工作時,可以採取先小範圍試點,逐步鋪開的方式,過渡期暫定一年。貴州的時事分析人士曾寧說,貴陽的網吧目前實行的是消費者持實名卡認證上網制度,確實存在諸多問題:

「貴陽實行的是實名制,它不是刷身分證,它是刷的是一種上網使用的卡。那個卡是要用身分證去辦的,但是執行上網卡實際上它並不能夠起到政府監管部門事先預計所希望起到的效果。你比如說有的人用別人的上網卡去上網,還有一些人用別人的身分證去辦一張上網卡,然後上網。」

曾寧表示,使用第二代居民身分證認證上網確實能夠阻止18歲以下的青少年在網吧上網:

「那麼你直接發身分證的話呢,據說這套技術手段要更升級,更實用一些,比如說你刷身分證的時候,你這個身分證的持有者是不是身分證的本人,這個可以通過機器顯示出來,假如說你是使用別人的身分證去刷卡,刷身分證的這個機器,它能夠顯示出來,它能夠報警,這樣的話能夠防止你使用別人的身分證去上網的情況的出現。」

另一方面,曾寧認為,官方推行在網吧憑身分證上網制度的重要目的是為了監控網民的信息交流:

「因為通過在網吧刷卡的時候,這個刷卡機的終端是聯網到公安局的監管部門,網絡監管部門。也就是說你上網的人,只要在網吧一刷卡,公安機關的網絡監管部門的終端機上就立即會顯示出來,在這種情況下,你上網的很多舉動,它有可能是可以收到公安部門的網絡監管機構的掌控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