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官員稱烏魯木齊抗議事件致5死14傷

【新唐人2009年9月4日訊】4日,新疆首府烏魯木齊市再有上千名漢人上街,武警施放催淚彈,驅散示威者。據官方通報,截至9月3日烏魯木齊事件已造成14人受傷、5人死亡,包括公安、武警及無辜群眾等。

烏魯木齊已經實施了戒嚴,據民眾說,當天早晨又有民眾聚集抗議,軍隊用催淚彈驅散聚集的人群。

  烏魯木齊市政府所在的南湖廣場上,空氣中瀰漫著緊張恐怖的氣氛,多輛坦克停在市政府大樓前,武裝軍人隨處可見,大喇叭裡高音播放著嚴懲肇事者、要民眾待在家裏的廣播。

星期五早晨,烏魯木齊又爆發了新的抗議,當地民眾說當局使用了催淚彈對付漢族抗議者。

  烏魯木齊居民:“我們認為這個社會不太穩定,我們覺得政府應該給我們個交代,就包括今天早晨用催淚彈處置我們漢族人呢,包括今天管制,所有交通不讓走,這方法我覺得很差勁”。

由於學校關閉、公共車路線被中斷,到處有警戒線,很多居民無處可去,不時發生小股聚集抗議,要求漢族人有更多權力,但很快就被驅散,中共新華社也承認使用了催淚彈,新疆當局已禁止遊行示威活動。

  烏魯木齊居民:“全國各地的員警武警都過來了,現在已經開始戒嚴了嘛,現在街上基本上沒有車了”。

新疆當局對當地局勢的處理,使漢族和維族人的緊張氣氛加劇,此次抗議的要求之一是要新疆黨委書記王樂泉下臺。

  烏魯木齊居民:“當官哪有這樣當官啊,確實想不通”。

王樂泉擔任新疆黨委書記已經有14年,星期五並沒有在任何媒體上露面。

另外,進入新疆的機場和其他交通都加強了管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