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軍隊招收12萬大學畢業生

【新唐人2009年9月3日訊】中共+軍隊今年直接從大學畢業生中招收了12萬應屆畢業生,創下建政以來的新記錄。有評論表示,中共軍隊自成體系,非軍事院校畢業的人加入軍隊之後通常不會受到重用。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2009年中國軍隊從應屆大學畢業生中招收軍人數量劇增。官方新華社報導說,2009年,中國有12萬大學畢業生進入軍隊,比2008年增加了兩倍,比2001年增加了60倍。報導說,此前,中共+軍隊招收大學生共有3次:第一次是抗日戰爭初期,大量知識青年前往延安,第二次是50年代中共建政初期,第三次是80年代初。

報導說,美國中文的中國事務網站主編伍凡表示,2009年中國軍隊再次大量招收大學畢業生,應該有兩方面的原因:

「從兩個角度講,從社會政治問題,不讓它動盪,那麼現在中國在社會上不能就業的大學生已經超過600萬到700萬了。600萬到700萬找不到工作,那麼這些人要找到出路。第二呢,中國軍隊也極其需要知識程度比較高的一些官兵,因為現在科技的發展,你光還是一些初中生、高中生這已經不夠了,根本不夠了。」

據了解,曾在解放軍某機關工作,現旅居海外的梁女士表示,中共國軍隊系統講究任用自己人,非軍事院校的畢業生在軍隊並不受歡迎,尤其在北京六四事件之後,中央軍委曾經明令不得招收地方大學畢業生入伍:

「實際上這幫人說到底其實也就是一個工人,但是真正能上去的不是這些人。因為大學生一來就是幹部,它只從軍隊院校往部隊送幹部,六四的時候軍隊還專門寫文件不招地方生。六四以後和學生很對立嘛,然後軍隊下令不招地方的大學生到部隊來。」

報導又說,中共軍隊系統有自己的院校,有數據透露,2004年中國軍事院校招生總數約為兩萬人。伍凡表示,在中國,軍隊自成體系,非軍事院校畢業的人加入軍隊之後通常不會受到重用:

「現在呢是形勢需要,一個是為了就業,而且也是為了發展軍隊的科技,它從這裡面吸收一部分人。但是這個中國的軍隊呀,你看四個總部的頭頭,他們從當兵開始,送到陸軍學校去、海軍學校去受訓,這些學校都是相當於中專,只是在陸軍學校裡邊中專出來。到了師一級,快要到升將軍了,完了就送到國防學院去培訓一年、半年,一路升到總參、總後。所以他們很反感,不喜歡,你一進來就是個大學的程度。這種人在過去那一段時間,這批大學生慢慢都被淘汰掉了。」

伍凡認為,中共軍隊過去封閉性極強,軍隊幹部的文化和科技素質不如地方官員,因此大量招收大學畢業生可提升中共軍隊的整體素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