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獎得主母親︰音樂提升孩子智慧

【新唐人2009年8月31日訊】(大紀元記者黎新紐約報導)8月30日,新唐人電視台主辦的第二屆「全世界華人小提琴大賽」決賽在在曼哈頓考夫曼中心莫肯音樂廳( Merkin Concert Hall,Kaufman Center)落下帷幕,來自美國德州的16歲女孩周穎勇奪金獎,她的演奏令觀眾感動落淚。

周穎說,自己此次前來參賽沒有壓力、不緊張,因為沒有想來拿獎,只是想上台演奏。儘管如此,第一輪比賽(初賽)時她還是有點緊張,不過,一上台就沒有了,因為那是她覺得不是表演,是告訴大家自己的故事、貝多芬的故事、莫扎特的故事、和梁祝的故事。

在美國出生、接受西方教育的周穎在演奏「梁祝」時,多位觀眾表示被感動落淚。陪同她一起來參賽的母親陳麗說,女兒在音樂上有天賦,從小在音樂上也下了不少功夫。

陳麗透露:「這次準備參賽曲目,她爸有稍微給予一些指點,但基本上還是靠她自己上網查詢梁祝的故事。音樂的詮釋和處理,主要靠她自己對情節的理解。」

周穎的父親是聖安東尼奧交響樂團(San Antonio Symphony)專業小提琴家。周穎4歲半起就跟父親學小提琴。陳麗透露,當自己將「 梁山伯與祝英台小提琴協奏曲」播放給周穎聽後,周穎就愛上了這首曲子,並決定前來參賽。

周穎說,「我爸爸也沒時間教我,我先自己創作一些,他說不好,我再改,他不會幫我創作。我從故事裡邊體會音樂,我可想像她(祝英台)的痛苦,有時我會有與她相同的感受,我容易感動。」

此外,對於在「梁祝」中有一段音樂,要用小提琴拉出二胡演奏的效果,她說,自己聽了很多CD(音樂唱片),「畢竟我爸爸的哥哥是二胡演奏家,所以我有聽過他拉(二胡),而且那聲音就印在我腦子裡面,所以就可以模仿跟二胡一樣的聲音。」

今年念高三的周穎學校學習成績非常好,幾乎每科都是95分以上。陳麗表示,非常單純,生來品性就很好,對長輩很尊敬,很關心他人,會謙讓。而音樂有助於開發孩子的智商,對周穎學習幫助很大。

周穎曾參加過許多國際大賽,其中包括國際約翰森大賽(The Johansen International Competition)、和波蘭的維尼亞夫斯基國際小提琴比賽(International Wieniawski Violin Competition)。

周穎說,這是她第一次參加華人小提琴大賽,通過這次大賽,她更深入地瞭解到華裔小提琴家是如何詮釋曲子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