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華人看《歐洲日報》停刊關鍵原因

【新唐人2009年8月31日訊】(大紀元記者章樂巴黎報導)8月27日,隸屬台灣聯合報系、總部設在巴黎的中文《歐洲日報》刊登啟事,宣佈8月31日起停刊。停刊是永久性的。此事引發法、歐華人的廣泛關注。

該報對停刊的解釋是,「網絡新聞媒體普及,影響紙質媒體的發行;而金融危機的衝擊,更造成廣告流失。」這一解釋被包括中共喉舌中新社在內的多家中文媒體轉載。然而,法國國際廣播電台中文部一篇有關文章點到,《歐洲日報》發行人、已故《聯合報》創辦人王惕吾的女兒王效蘭,是法國奢侈品牌LAVAN的主要股東,其產品在中國大陸開闢市場。

《歐洲日報》主編楊年熙女士也透出一點,1989年天安門民運時,每天報紙都要加印一倍。顯示出該報永久性停刊另有深層原因。一位久居巴黎的老報人直接指出,80年代尚敢言的該報,出於利益,逐漸磨掉了稜角,也就失掉了真實價值,失掉了讀者,這是它失掉巴黎市場的關鍵原因。

傳統報業備受衝擊 苦思良招

由於大量網絡媒體的出現以及信息的計算機化,今天人們能夠快速地獲取大量信息。傳統報紙流失大量讀者,同時也意味著報紙銷售量下降;這一現象和近年來世界性的經濟不景氣又導致傳統報紙廣告收入的下降。新興的免費報紙更給傳統報業的蕭條雪上加霜,許多報紙倒閉或裁員,辦報本身很難盈利,甚至維持財務平衡。

面對如此艱難時世,各報使出渾身解數,求得生存和發展。或開展多種經營另辟財源,或改善服務留住讀者,甚至使出縮小報紙尺寸以方便讀者攜拿等招數。

比如法國大報《論壇報(La Tribune)》,每天早晨7點半前,保證將報紙送到其每一位居住在巴黎大區的讀者家中,使他們在上班上網前,在家裏早餐時間就能讀到自己的報紙。而這樣的發報工作是傳統的郵局投遞所不可能做到的,《論壇報》必須投入相當的財力,另建一套發報系統,可謂煞費苦心,不惜血本。

報紙的誠信和質量是關鍵

然而,對於一份報紙,它的誠信和質量才是關鍵,特別是在嚴酷的競爭環境下。

大紀元總編郭軍不久前在談到大紀元發展經驗時表示:目前世界上大媒體幾乎均須商業財閥支撐,而大財閥這個時期幾乎都去中國大陸投資,所以顧及大陸商業市場,西方大媒體和海外中文媒體在涉及中共等敏感重大問題時出現不同程度的過濾新聞的現象,中國社會很多真相被掩蓋。而大紀元堅持道德原則,敢於講真話,誠實辦報,九年來堅持不懈地將真相告訴世界,已成為全球主流媒體中影響力很大的媒體。

人們在重大事件上希望看到大紀元如何說、找尋真相。目前中文《大紀元時報》每週發行量向200萬份邁進,每天來自中國大陸和海外各地的讀者閱讀中文大紀元新聞網,點擊量超過100萬頁次。不受各種衝擊的影響,一路迅速發展壯大。

郭軍還表示,在今天信息爆炸的時代,人們所缺少的不是信息,而是對信息、事件的客觀公正的分析和相應的觀點。

一位久居巴黎的老報人談到,一段時間以前,法國著名的《世界報(Le Monde)》發現讀者的大量流失。報方登門拜訪了一些老讀者進行調查,發現問題在於報紙質量的下降,特別是在從前富有特色的對重大事件進行及時分析的專欄文章方面。

《歐洲日報》停刊的關鍵原因

這位老報人透露,上世紀80年代初,中共駐巴黎使館和其它機構都化名訂閱《歐洲日報》,原因是他們自己也都知道,他們自己的中共媒體上沒有真實的消息,他們也想瞭解事情的真相。那時的《歐洲日報》還是敢言的。

他說,但是,90年代後,該報逐漸磨掉了稜角,雖然它自己不承認。原因是台灣聯合報系想進入中國大陸,給那裏的台商們提供一份報紙。該報系也在中國大陸辦有合資企業。

老報人指出,一個媒體,一旦沒有了真相,也就失掉了真實價值,失掉了讀者。讀者少了,也就不那麼受廣告客戶青睞了。這些是《歐洲日報》失掉巴黎市場的關鍵原因。

法國中國民主黨副主席姜友陸告訴記者說,自從《歐洲日報》變質以後,很多人,包括他身邊的朋友們,就都不愛看它了,該報因此失去了許多讀者和廣告客戶。他同時不排除中共有意關掉這個負擔,以更突出另一份總部設在巴黎、在歐洲發行、中共控制更直接的喉舌報紙《歐洲時報》。

他說,不過幸虧我們有大紀元、新唐人、自由亞洲電台、希望之聲電台等自由媒體,中共佔領海外媒體陣地的企圖是不可能得逞的。

一位居住在巴黎華人區、交際甚廣的華人表示,他的很多朋友、包括他所居住的整樓所有華人家庭家裏都有《大紀元時報》,而不看中共操控的《歐洲時報》。他們都認為大紀元方向正確,越辦越好,希望大紀元未來更上一層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