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华人看《欧洲日报》停刊关键原因

【新唐人2009年8月31日讯】(大纪元记者章乐巴黎报导)8月27日,隶属台湾联合报系、总部设在巴黎的中文《欧洲日报》刊登启事,宣布8月31日起停刊。停刊是永久性的。此事引发法、欧华人的广泛关注。

该报对停刊的解释是,“网络新闻媒体普及,影响纸质媒体的发行;而金融危机的冲击,更造成广告流失。”这一解释被包括中共喉舌中新社在内的多家中文媒体转载。然而,法国国际广播电台中文部一篇有关文章点到,《欧洲日报》发行人、已故《联合报》创办人王惕吾的女儿王效兰,是法国奢侈品牌LAVAN的主要股东,其产品在中国大陆开辟市场。

《欧洲日报》主编杨年熙女士也透出一点,1989年天安门民运时,每天报纸都要加印一倍。显示出该报永久性停刊另有深层原因。一位久居巴黎的老报人直接指出,80年代尚敢言的该报,出于利益,逐渐磨掉了棱角,也就失掉了真实价值,失掉了读者,这是它失掉巴黎市场的关键原因。

传统报业备受冲击 苦思良招

由于大量网络媒体的出现以及信息的计算机化,今天人们能够快速地获取大量信息。传统报纸流失大量读者,同时也意味着报纸销售量下降;这一现象和近年来世界性的经济不景气又导致传统报纸广告收入的下降。新兴的免费报纸更给传统报业的萧条雪上加霜,许多报纸倒闭或裁员,办报本身很难盈利,甚至维持财务平衡。

面对如此艰难时世,各报使出浑身解数,求得生存和发展。或开展多种经营另辟财源,或改善服务留住读者,甚至使出缩小报纸尺寸以方便读者携拿等招数。

比如法国大报《论坛报(La Tribune)》,每天早晨7点半前,保证将报纸送到其每一位居住在巴黎大区的读者家中,使他们在上班上网前,在家里早餐时间就能读到自己的报纸。而这样的发报工作是传统的邮局投递所不可能做到的,《论坛报》必须投入相当的财力,另建一套发报系统,可谓煞费苦心,不惜血本。

报纸的诚信和质量是关键

然而,对于一份报纸,它的诚信和质量才是关键,特别是在严酷的竞争环境下。

大纪元总编郭军不久前在谈到大纪元发展经验时表示:目前世界上大媒体几乎均须商业财阀支撑,而大财阀这个时期几乎都去中国大陆投资,所以顾及大陆商业市场,西方大媒体和海外中文媒体在涉及中共等敏感重大问题时出现不同程度的过滤新闻的现象,中国社会很多真相被掩盖。而大纪元坚持道德原则,敢于讲真话,诚实办报,九年来坚持不懈地将真相告诉世界,已成为全球主流媒体中影响力很大的媒体。

人们在重大事件上希望看到大纪元如何说、找寻真相。目前中文《大纪元时报》每周发行量向200万份迈进,每天来自中国大陆和海外各地的读者阅读中文大纪元新闻网,点击量超过100万页次。不受各种冲击的影响,一路迅速发展壮大。

郭军还表示,在今天信息爆炸的时代,人们所缺少的不是信息,而是对信息、事件的客观公正的分析和相应的观点。

一位久居巴黎的老报人谈到,一段时间以前,法国著名的《世界报(Le Monde)》发现读者的大量流失。报方登门拜访了一些老读者进行调查,发现问题在于报纸质量的下降,特别是在从前富有特色的对重大事件进行及时分析的专栏文章方面。

《欧洲日报》停刊的关键原因

这位老报人透露,上世纪80年代初,中共驻巴黎使馆和其它机构都化名订阅《欧洲日报》,原因是他们自己也都知道,他们自己的中共媒体上没有真实的消息,他们也想了解事情的真相。那时的《欧洲日报》还是敢言的。

他说,但是,90年代后,该报逐渐磨掉了棱角,虽然它自己不承认。原因是台湾联合报系想进入中国大陆,给那里的台商们提供一份报纸。该报系也在中国大陆办有合资企业。

老报人指出,一个媒体,一旦没有了真相,也就失掉了真实价值,失掉了读者。读者少了,也就不那么受广告客户青睐了。这些是《欧洲日报》失掉巴黎市场的关键原因。

法国中国民主党副主席姜友陆告诉记者说,自从《欧洲日报》变质以后,很多人,包括他身边的朋友们,就都不爱看它了,该报因此失去了许多读者和广告客户。他同时不排除中共有意关掉这个负担,以更突出另一份总部设在巴黎、在欧洲发行、中共控制更直接的喉舌报纸《欧洲时报》。

他说,不过幸亏我们有大纪元、新唐人、自由亚洲电台、希望之声电台等自由媒体,中共占领海外媒体阵地的企图是不可能得逞的。

一位居住在巴黎华人区、交际甚广的华人表示,他的很多朋友、包括他所居住的整楼所有华人家庭家里都有《大纪元时报》,而不看中共操控的《欧洲时报》。他们都认为大纪元方向正确,越办越好,希望大纪元未来更上一层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