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三明東山村民投訴基層選舉作弊

【新唐人2009年8月29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姬勵思報導)福建省三明市東山村村委員會進行村主任選舉,有村民投訴被剝奪選舉權,選舉結果亦有作假之嫌。此外,有候選人被不名身份暴徒砍至重傷,無法繼續參與選舉。有關注選舉問題的維權人士指,所謂基層的民主選舉名存實亡。

東山村村委會週四舉行村主任選舉,曾到現場準備投票的村民林女士對本台粵語組表示,負責的村幹部指她為外嫁女為由,把她拒諸門外。同樣被以各種理由阻止投票的村民有近200人。她認為當局是故意阻撓他們,讓官方支持的人可以勝出:

「說我是外嫁女,不能來選,還趕我走,我的戶口還在那邊,就有權選,這是公民 的權利。他們有陰謀,就是不想村民支持的人當選。」

林女士說,結果由上屆的村主任當選連任,但他根本不是候選人,加上他所得的票數,亦與到場投票村民人數不符,有造假之嫌:

「他不是候選人就無資格參選,而且選的時候只有近900人,但他的票數有一千多,這樣造假。」

村民代表謝柄德原有意出選角逐,他月初獲選為候選人之一後,當晚即被7、8個身份不明的人砍至重傷,留院治療十幾日,剛於週日出院。謝柄德表示,自己一向敢言,得到村民的支持,由於他揭露村官貪污,因而觸怒他們,他懷疑被砍事件與此有關,有意阻撓他當選:

「應該有關係,他們光砍我一個人,因為我經常為村民講話,村民很擁護我當領導,那些村幹部就很憤怒,恨我。」

謝柄德說,他在醫院縫了100多針,現時仍未完全康復。事後已報警,但至今未抓獲兇徒:

「我筋斷了,要打石膏,現在石膏還打住。報警了,現在都抓不到人,你要是有盡力查,肯定抓到。」

東山村村委會書記賴建國,回應記者查詢有關村民對選舉的投訴時表示選舉是公平,隨即收線。他說:「我覺得很公平。就這樣,我沒空。」

長期關注中國基層選舉的湖北潛江維權人士姚立法表示,東山村選舉出現的問題並非個別事例,而是普遍存在於各地的基層選舉。他說,目前全國基層選舉的現狀可以說是一塌糊塗,官員不會輕易讓民選制度損害他們的利益。既得利益集團,由黨組織、政府組織延伸到基層組織–村委會,他們非法享有權力,為他們帶來很大的利益,不會輕易放棄,對挑戰他們權力的人,就會不擇手段。

姚立法認為,在中國仍實行一黨專政的情況下,基層的所謂民主選舉名存實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