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立交響樂團首席 讚大賽造福

【新唐人2009年8月24日訊】近日在紐約渡假的台灣臺北市交響樂團首席小提琴演奏家江維中,聽聞第二屆新唐人全世界華人小提琴大賽開賽在即非常激動,他說這是新唐人電視臺舉辦的全世界華人的大活動,持續辦下去,一定會造福更多的人。

全世界小提琴大賽規定初賽、複賽和決賽分別演奏莫扎特、貝多芬、巴赫、帕格尼尼和梁山伯與祝英臺協奏曲,江維中說:規定演奏曲目要求參賽者技巧非常全面,他例舉莫扎特曲目獨特單純。

“貝多芬就不一樣,他放了非常濃重的情感在裡面﹔帕格尼尼技術非常成熟,有很多玄機的東西,不僅是演奏的技術,包括音樂層次的變化﹔巴赫,一種虔誠的美,很多地方表現單一的、純淨的感覺,、、、除了有一定的技術還要有一種寧靜的心情”

梁祝音樂很長“作為華人演奏,說先要了解內涵,這當中有二胡的東西和戲曲,他希望選手放鬆心情,睡眠充足,“祝福選手得到最好的成績”。

他鼓勵民眾不要擔心不會欣賞,他說“抱著一種開放的心情,體會樂曲中的喜怒哀樂,就好比你逛博物館,與古人溝通。”

他說新唐人大賽是一個非常大的活動,“全世界的華人大活動,對華人來說,除了鼓勵我們的年輕人,還是把這方面的成果、、、原來華人表現這麼好,把我們自己的技術技巧呈現出去,叫各族裔了解。持續辦下去,一定會造福更多的人。”

江維中九歲開始習琴,十六歲擔任臺北世紀交響樂團首席。民國 75 年與人同創藝術家室內樂團﹔也曾是名弦四重奏演奏家之一,民國80 年在美取得碩士學位,返臺後加入臺北市立交響樂團任樂團首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