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永康五百多工人罷工 抗議待遇不公

【新唐人2009年8月21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方媛報導)浙江永康飛神集團的五百多名計件工人因工時過長,工資與產量不成比例,日前開始罷工抗議,但該集團總公司和辦公室人員卻不承認罷工的事,據說,工廠以開除來威脅工人,但工人卻不為所動,並把事件在網上公開,目前已引起關注。

浙江永康飛神車業是專門生產汽動滑板車、電動自行車、電動摩托車等的公司,最近,該廠計件工人在網上爆料稱,因為工作量大,沒有休息日,每天還要加班加點,7月份的工作量又加大了,產量比6月份提高了一萬多台,但是工資卻只拿到了1699元,比6月份的1830元少了很多,因此,工人們認為是工廠侵吞了他們的血汗錢,因而日前開始罷工。

本台記者星期五打電話到飛神車業總公司詢問有關情況,但是對方不承認有這樣的事。他說:「我們都在上班啊,我就在公司呀,怎麼沒有聽說呀,你們怎麼聽說我們罷工呢,真是奇怪了,五百名工人罷工,這麼大的事我們永康早就鬧翻天了,這是網上誤傳,或者有人專門挑撥我們公司勞資關係,我們這裡沒人罷工。」

但是,在萬維讀者的天下論壇網頁上登載了多幅身穿藍色廠服的工人聚在一起罷工的圖片,證實了事件的真實性。圖片的下面還有網友的跟貼表示,壓榨工人血汗錢,謀取自己的利益,這種事情應該嚴肅查處。

分廠的一位職員也表示有這樣的事,但她不瞭解具體情況。她說:「關於這個問題,因為不是我們部門的我們不清楚。」

記者:「是哪個部門的?」
職員:「是我們旁邊的旁邊,只是知道有這麼回事。」

記者:「從什麼時候開始的?是從昨天嗎?」
職員:「好像是。」

記者:「他們是屬於哪裡的?你說清楚好嗎?」
職員:「是電動車間。」

記者:「目前為止,工人有沒有被開除啊?」
職員:「不好意思,現在很忙,我關了。」

另一位分廠的職員也承認確有其事,她說:「我只知道說他們罷工,因為我們跟他們隔得很遠,我只是聽說是因為工資問題,其它的我都不知道。」

記者:「說他們不停的工作,產量提高了,但工資卻少了,是這樣的嗎?」
職員:「聽說是這樣子的,只知道罷了幾天了,他們都沒來上班,具體怎麼處理的我不知道。」

記者:「從什麼時候開始罷的?」
職員:「今天是第二天還是第三天?」

記者:「如果說五百多個工人罷工的話,是否基本上沒有工人幹活了?」
職員:「那倒不是,他們那裡差不多有一千四、五百人,大概有三分之一的人罷工。」

記者:「他們是否特別辛苦呢,休息的時間特別少。」
職員:「哪個廠要趕著發貨的話都是很辛苦的,那個貨櫃車要它空車回去是要給3000塊損失費的。」

記者:「那邊的工人有沒有在廠門口聚集?」
職員:「我沒去過那邊,不知道。」

據工人爆料稱,目前工廠不僅不妥協還威脅工人要把帶頭罷工的工人開除,21號不來上班的罰款300元,22號不來的就要被開除並沒收7月份的工資。

國內網易、新浪等網站也轉載了該則消息,但只有題目,裡面內容卻被屏蔽。

飛神集團總裁陳向陽同時還擔任永康市政治協商委員會常委,中國全地形標準化委員會副主任委員等職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