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嚴打黑惡勢力引關注

【新唐人2009年8月21日訊】重慶市最近抓捕了數千名「黑惡勢力」份子,市司法局前局長因涉黑被雙規。分析人士認為,重慶嚴打黑惡勢力的行動並不是正常的執法行動,而是官場權力鬥爭的結果。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重慶市最近抓捕了數千名「黑惡勢力」份子。中國官方媒體,新華社和人民網最近都刊登文章,強調要打擊黑老大背後的保護傘。重慶市原公安局長,後任重慶司法局局長的文強因涉黑已被雙規,因涉案被拘捕和調查的「黑惡勢力保護傘」人數可能多達百人。

據報導,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分析說,中國許多地方政府為政治和經濟利益上的原因,常常僱傭一些黑勢力人員從事非法行為,以致中國今年黑惡勢力十分猖獗:

「現在在中國呢,黑惡勢力是很多人都能夠看到的事情。我覺得是有些地方像公安,有些是不乾淨的。中國完全獨立於政府之外的黑社會好像有沒有都是個問題。」

原湖北潛江市人大代表姚立法則分析說,最近幾年,中國地方政府部門黑社會化的情況非常嚴重,以前是以權謀錢,現在也出現了許多以錢謀權的問題:

「根據我們的瞭解的話就是有一個趨勢,黑社會成員成為中共的黨支部書記或者是村委會主人的這種現象越來越明顯,量是越來越大;這是第一,第二的話呢,早就有種說法,就是說中國的基層政權匪化和黑化。這也是一個不爭的事實。當然這裡頭警匪一家,官匪一家非常普遍。」

報導說,重慶市這次拘捕的一些涉黑人員還有人大和政協代表。有中國媒體追問這些黑勢力人物是如何戴上紅帽子的。姚立法認為,原因很簡單,因為中國並沒有真正的民主選舉:

「首先中國選舉人大代表的法律是一個典型的惡法,第二呢,選舉的實際狀況當然比法律更糟糕。選舉的話對中共的基層組織把持、操縱和控制。由於這種種原因黑社會老大成為人大代表,這就不足為奇。」

姚立法認為,重慶嚴打黑惡勢力的行動雖然獲得了許多民眾的贊同,但卻並不是正常的執法行動,很可能是官場權力鬥爭的結果。

報導又說,原香港文匯報駐遼寧記者站主任,現旅居加拿大的姜維平認為,重慶嚴打黑惡勢力的運動確實是權力鬥爭的結果:

「薄熙來在重慶最近搞的這場打黑,最後的背景就是它針對的是賀國強和汪洋,主要還是賀國強,他是中紀委的書記嘛,他也正在調查有關薄熙來的一些在遼寧的一些問題吧。」

據了解,中紀委書記賀國強和廣東省委書記汪洋都曾任重慶市委書記,重慶司法局局長文強正是在他們任上獲得提拔的。姜維平介紹說,薄熙來在大連和遼寧任職期間,當地黑惡勢力極為猖獗,不論規模和惡劣程度都遠遠超過了重慶:

「如果說不瞭解他的過去那當然也罷,或者是他在遼寧,如果他是以打黑出了名也罷。實際上在他當政的時候,從1984 年開始到2000年這期間,他的保護傘下面的黑社會勢力的人物是上百名,大大小小的黑社會。他現在到重慶去抓黑社會,我覺得他這個非常地荒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