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凍儲藏能力差 印度農產品年損失逾3成

【新唐人2009年8月18日訊】(中央社記者郭傳信新德里18日專電)據印度商工聯合會昨天在一項調查報告中指出,印度欠缺農產品冷凍儲藏能力達1000萬噸,每年農產品的損失超過總產量的三成。    

這項報告是由商工聯合會(Associated Chambersof Commerce and Industry)與國際專業諮詢服務機構安侯建業會計師事務所(KPMG)合作進行。

報告說,印度如想增加冷藏能力,必須建立新的冷凍鏈,即從田間採摘後的「預冷–冷庫–冷藏車運輸–批發部冷庫–超市冷櫃–消費者冰箱」。

  商工聯合會主席金德爾(Sajjan Jindal)表示,印度現有的冷凍儲藏能力效能不佳,多數都只能用於單一產品,例如蕃茄、馬鈴薯、蘋果、葡萄、石榴和花卉。

  標題為「食品加工與農產事業」的這項報告也指出,印度與出口有關的農產品冷凍鏈普遍落後,尤其是港口與機場的冷藏設施。

  印度農產品主要是以常溫或自然方式儲存和輸送,因此在缺乏冷凍、冷藏設備和相關技術下,蔬果等農產品在採摘、運輸和儲存等輸送環節中的損失率超過三成。

  報告說,印度農產事業遭遇的供應鏈障礙問題,眾所週知,即由於產品容易腐爛和浪費,造成供應鏈毫無效率可言。

  報告建議,印度應由公、民營企業合作,興建可供其他農作產品的冷凍倉儲設備。

  據冷藏市場專家表示,已開發國家的蔬果損失率多控制在5%以下,例如美國,產品從採收後就一直處於需要的低溫狀態,經過預冷處理–冷藏車運輸–批發部冷庫–超市冷櫃到進入消費者的冰箱,蔬果在物流環節的損失率僅為1%到2%。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