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罕糖廠工人露宿政府請願一週 遭強制驅離

【新唐人2009年8月18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丁小報導)雲南省隴川縣景罕糖廠數百職工,因改制問題而罷工,集體在縣政府院內露宿請願長達一週,週一上午被警方強行驅散。

據本台記者瞭解,原隴川縣景罕糖廠,現雲南省英茂集團公司德宏分公司景罕單元廠的約500名職工,上週一早上開始,自發到隴川縣政府反映改制過後職工利益被剝奪的問題,官方稱5天後答覆,並出動公安在政府大樓周圍拉起警戒線,不准工人入內的做法引起不滿, 一、兩百名工人們用塑料篷布在政府大院搭起棚子,堅持在當地等待回覆整整一週時間。

一名當地縣政府的工作人員週一告訴記者,當天早上當局出動警力強行驅散了數百名請願者:

縣府職工:「今天早上政府驅散的,平時有百把個人,晚上也在這裡露宿、搭帳篷。」
記者:「今天早上出動多少警察?」
縣府職工:「這個不清楚。」

景罕糖廠的一名技術人員表示目前政府已有工作組派駐該廠,其他不便多說。

記者:「你們職工往縣政府請願,問題現在解決了沒有。」
技術員:「沒有沒有。」

記者:「現在都罷工麼?」
技術員:「這個我不好回答你,現在我只能告訴你政府正在解決。」

記者:「主要什麼問題?」
技術員:「這個我也不好回答你。這兩天政府已經有工作組在廠裡。」

據工人在網上發帖表示,在一週的守候期間,這批請願者受到各方面的壓力。廠方發出通知『曠工3天將被開除』以要挾工人撤離縣政府回廠;有的職工被公安帶走傳喚,被恐嚇不准到工人中去,以及要他們供出所謂「幕後主使者」;而政府各單位部門緊急開會,要求凡有親屬和同事是該糖廠職工的必須去勸說回家,8月11日一早,當局還派武警在通往州政府的道路上設卡,防止糖廠職工往上級上訪,而事發至今,未有新聞媒體介入報導。

該廠的一名辦公室人員週一接受本台採訪證實了一些相關情況:

記者:「聽說職工因為改制問題往政府情願而且罷工了不少天是麼?」
職員:「對。」

記者:「現在復工了沒有?」
職員:「這不好說。今天我們廠的人都從政府那邊撤下來了。」

記者:「你們廠多少員工?」
職員:「五百多人。」

記者:「前幾天幾百人都在政府那裡?」
職員:「對對對。」

記者:「反映什麼問題?改制問題?」
職員:「一些老的遺留下來的問題,新公司到了又增加了一些問題。」

記者:「有工人被公安找去談話麼?」
職員:「有。」

景罕糖廠是2003年按照國家的改制政策被英茂集團公司強行收購的8家糖廠之一,職工的上訪材料反映,改制時不但職工身份置換金的補償太低,連拖欠的加班工資及調增工資377萬元,至今只兌付了不足一半。向全廠職工強行籌集擴建工程資金500萬元,未能按照相關文件規定給予月利息12%,而是按銀行定期存款年利率的2.79%兌付;而改制時公司帳面上仍未使用的職工福利費230萬元、工會經費51萬元、教育經費33萬,職工們認為不應由改制後新企事業承接,應分配發放給改制前員工。另外,改制後企業未按稅後利潤的20%足額發放給員工獎金。生活費逐年提高,但員工工資未見增長,停榨期間扣除社保等費用後僅有基本薪酬700元左右,職工希望公司根據國家政策應對員工基本薪酬作相應的提高,建議最低增到2千元。他們還要求依照相關規定,給退出企業另謀職業的職工一次性安置費8千元、醫療補助費3500元以及喪葬補助費5千元。同時按照相關文件補償改制時未參加房改的職工建房費:按工齡每年補助500 元。工人們也提出撤換現任領導的建議。

然而以上那位不便告知姓名的辦公室工作人員對於職工們的建議得到滿足不抱希望:

職員:「政府派了一個工作組住在廠裡,發下一張紙,有什麼意見填上去。」
記者:「會改善待遇麼?」
職員:「我看沒多大可能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