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黑聯手農地變別墅 河北維權代表3人被勞教

【新唐人2009年8月14日訊】(自由亞洲電臺記者丁小採訪報導)據本台瞭解,比鄰北京郊區的河北淶水縣3名土地維權農民被判勞教,村莊中佈滿打手攔截上訪,村民無奈的眼看耕地變成別墅

本台前曾報導河北省淶水縣政府五月下旬出動兩百多名警察強行推進宋各莊鄉沈家庵村征地建別墅的工程,數百名村民阻擋,過程中十七人被以擾亂社會秩序、阻礙警察執行公務等指控抓捕,另有十多人受傷。

被捕村民大多受到治安拘留十五天的處罰,另外,被刑事拘留者中兩人取保候審。記者本周獲悉,三名村民代表嚴玉淑、李國英、穆希明被刑事拘留一個月後,以聚眾擾亂開發商生產秩序為名轉為勞動教養一年的處罰。

其中穆希明的妻子張女士周四告訴記者:「理由是煽動群眾多次聚眾阻攔房地產開發公司施工,致使該專案開發無法正常進行,給企業造成嚴重經濟損失,把他們三個給勞教了,都是一年,在高揚勞教所。」

而直到目前為止,涉及私自賣地的村支書還雇用了數十名打手在村莊為建設工程護航、保自家平安,並攔截往北京上訪的群眾,張女士說,他們訴求無門:「像我們這種情況,家屬都不敢上訪,人家說了可以判你一年就能判兩年、三年。不敢去告,就在家裏呆著、等著吧!沒處說理去。有人暗地去上訪,沒人敢明著去。因為現在我們村支書雇用的打手、保安,每天開工資,給他們家站崗,村裏也站崗,在各個道口攔著,不讓老百姓出去上訪。」

與北京房山區只有一水之隔的宋各莊鄉沈家庵村,村內約兩千畝土地在九十年代中開始以旅遊開發的名義被政府徵用,而村民得到的只是每人每年八十塊錢的補貼。其中一塊原來用作開發高爾夫球場的地塊連同周邊的山坡約一千畝地,今年轉賣給新的開發商準備施工建設,村民的賠償款提升到了每年一百五十元,算下來一人一天也只有四毛一分錢。村民認為補償不合理,並懷疑其中有官員中飽私囊,因此,農曆新年後便開始集體維權,阻止該地塊的施工,直到五月下旬當局出動警力強行推進。

一名要求匿名的村民說,目前山邊的百年柿子樹已經被砍光,村莊最後的土地也被圍起來正在建設別墅。維權代表被勞教以後,更加沒有村民敢對政府說「不」了:「前一段時間持續抓人,他們勞教人也是為了嚇唬老百姓,不讓去告狀去鬧事,他們可以隨便賣地。前一段時間公安局鎮壓,老百姓也不敢動了,他們又抓人又打人,他們怕放出來那些人再帶頭鬧,所以就殺雞給猴看,拘留幾個、勞教幾個,嚇唬老百姓。現在千畝地都給圍擋圍上了,在建別墅。」

幾十年來賴以為生的農田被徵用後,並沒有像政府當初徵地時所承諾的那樣給當地農民帶來旅遊業發展和收益,而是變成一棟棟高級別墅或索性撂荒,全村六百多戶人家的壯丁都須離鄉背井打工,而婦女老弱則一直依靠山邊的百年果樹以及在荒地上種植一些玉米幫補家計,然而在最後一輪的掠奪以後,就會連這些都沒有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