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德先生研究所網站被關

【新唐人2009年8月12日訊】北京的德先生研究所網站被網絡服務商以「虛假信息太多、政治話題太多」的理由關閉。網絡空間如此之大,為什麼沒有這家網站的立足之地?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北京的德先生研究所網站星期二被網絡服務商關閉。德先生研究所是維權人士張輝等人2008年在北京成立的,其宗旨是進行憲政研究、促進中國公民社會發展、提供維權法律援助。張輝先生星期二在電話上 告訴自由亞洲電台記者,網絡服務器提供商上海盈科數字商務有限公司星期二下午電話口頭通知他說,德先生研究所網站被永久性關閉:

「所謂的虛假話題就是說我們這個網站上面有一個歷史版塊兒,是把一些歷史真相給揭示揭示,傳播傳播,這就是他們所謂的虛假信息。其它的內容呢,有一部分是我們的一些學術研究文章,是關於民主憲政方面的。德先生研究所呢平時也參與一些維權活動。我們做過什麼?是怎樣做的?我們也會向社會進行及時的報導。最近呢,我們成功地干預了一些維權案件,也做出了一些報導。社會反響很好,轉載的非常多,當局可能是不太喜歡了。」

據了解,德先生研究所在工商部門正式註冊的法人名稱為「北京市公聯諮詢有限責任公司」,性質為非營利民間組織,運營費用全部由發起人張輝先生個人支付,工作由志願者義務承擔完成。張輝先生分析說,上海盈科公司表示會為關閉網站而承擔違約費用,可見背後有來自政府方面的壓力:

「我們德先生研究所在北京生存的其實也是非常艱難,以前經常要求我刪除文章,我們也是及時配合,就是為了使德先生研究所有一個對外宣傳的窗口。就這樣它依然把我們永久關閉。最近不斷地打壓國內的這種獨立的民間組織,他們是不希望有這種獨立的公民活動出現在中國大地上。」

記者星期二晚致電上海盈科公司,詢問德先生研究所網站被關一事,該公司客戶服務人員表示,以前也有其它公司被關,不清楚德先生研究所網被關一事:

「我們只是公司的小職員,這個我們不清楚。」

報導說,德先生研究所對外公佈兩個輿論維權熱線和一個法律維權熱線的電話號碼,願意通過該組織為公民提供法律援助的律師有100多位,大連的蘭正學先生是其中之一。聽到德先生研究所網站被關的消息,蘭先生表示,德先生研究所網站沒有虛假信息,網站被關可能跟十一即將到來,收緊言論自由有關:

「公民有權利關心自己國家的命運,關心社會問題,公民有言論自由的權力,有表達自己思想的權力。一個小小的網絡供應商和服務商,它作為企業竟然能夠做出這樣的一個舉動,很明顯這不是一個很簡單的問題。」

報導又說,外界注意到,最近一兩個月來,中國對北京多家民間團體採取措施,包括公盟法律中心被以偷稅的名義處以巨額罰款,負責人許志永7月29號被警方拘捕,尚未獲釋。張輝先生透露,他本人7月底也曾被警方軟禁2天,中國民間組織處境艱難:

「今年的6月4日前後,有很多民間的草根人士都被當局處以勞動教養的處罰。我們想召開一個座談會,大家作出一些共同的呼籲,希望勞動教養制度逐漸地推動它的廢除。但是當局對我們進行了一些勸阻,並對我進行兩天的軟禁,在家裡軟禁。」

在中國,「德先生」是指「民主」,德是英文「民主」一詞第一個字母發音。「賽先生」是指「科學」,與英文單詞「科學」第一個字母發音類似。中國人從二十世紀初的「新文化運動」開始認識了「德先生」和「賽先生」,今天的北京大學校園裡還有由字母D和S組成的兩位「先生」的雕塑,但是將近一個世紀的時間過去了,人們還在艱難地追求之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