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癌童放射線療法恐增罹患糖尿病風險

【新唐人2009年8月11日訊】(中央社芝加哥10日路透電)美國科學家今天指出,接受放射線治療存活的癌童日後罹患糖尿病風險,比成人患者高出近2倍。

他們指出,和癌症病魔奮戰的癌童,凡接受全身或是腹部放射線治療,不論他們是否常運動或是維持在正常體重,似乎在其治療後罹患糖尿病風險較高。

較佳治療提高癌童存活率,但幾組研究團隊發現有些療法恐危及孩童日後的健康。

亞特蘭大艾莫瑞大學(Emory University)的米全(Lillian Meacham)及同僚比較在1970年至1986年間診斷罹癌近8600名存活下來的孩童,罹患糖尿病的機率。

經身體質量指數(BMI)等風險因素修正後,研究人員發現癌童存活者罹患糖尿病整體比率增加1.8倍。

接受愈多放射線治療,則罹患糖尿病機率愈高。血癌病童在骨髓移植前常以全身放射線方式治療,這些患者罹患糖尿病機率高出逾7倍。

該研究團隊在「內科醫學檔案」(Archives ofInternal Medicine)刊出報告指出:「臨床醫師有必要了解此風險,進行糖尿病篩檢及在糖尿病前期進行適當檢驗,並以積極治療策略降低罹患機率。」

他們指出,需要更多研究以了解放射線療法造成癌症存活者罹患糖尿病機率增加。(譯者:中央社陳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