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南通違法徵用農田 維權代表上訪遭軟禁

【新唐人2009年8月11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心語報導)江蘇南通政府早年在擴建一中學時徵用了當地農民的土地,農民們反映在徵用過程中出現將農田變更為非耕地、多徵少報等違法行為,而土地補償金至今更是尚未落實到農民手中。有維權代表在去年北京奧運舉行前想到北京上訪卻遭軟禁達一百多天。

去年北京奧運舉行期間,各地訪民想方設法到北京希望反映意見但都遭恐嚇及打壓,不少地方政府都告訴訪民,有問題便在地方反映,當局會盡力協助。然而,奧運舉行已過一年,有訪民表示他們的問題仍得不到解決。

據大陸權利運動網星期天報導,江蘇南通海門市包場鎮政府在98年擴建包場中學而徵用農田時,在徵用過程中出現將農田變更為非耕地、多徵少報等違法行為,而土地補償金至今更是尚未落實到農民手中。當地一位維權代表陸衛兵星期一向本台表示:「他們利用那個手腕,把耕地改為非耕地批了,他不改就不好批了。這個我們材料文件都有,老百姓關心的是什麼事呢,土地依法被徵用以後,應該被徵地單位老百姓享受這個待遇,而他們沒有到位。」

陸衛兵表示就他們這一小組被徵用的土地就有二十幾畝,賠償金額有數十萬,據他所知共有五、六個小組也有類似情況,因此有數百萬的款項至金尚未落實到六百多位村民手中。陸衛兵還表示他為此曾多次上訪卻都遭拘留,去年奧運期間更因為表示要到北京上訪而被軟禁,從7月28日到11月7日共103天。

本台記者就此致電包場鎮黨委書記曹曉東,但他告訴記者要開會而無暇回覆問題。記者於是再致電海門市信訪局長沈祖尤:

記者:我想問一下包場鎮包場村的一些農民,他們反映因為土地被徵了,但款項還沒有落實到他們手中,為了這個事情幾次上訪,都沒有獲得解決,而且有些村民還被拘押起來,我想問一下為什麼會這樣呢?
沈祖尤:你是哪裡?

記者:我是香港打來的,自由亞洲電台記者。
沈祖尤:他反映的問題不存在,他是無理信訪。

記者:就算是這樣,為什麼他因為上訪,上訪是合法的權利,就要被拘押100多天?
沈祖尤:那個是因為這樣的,在奧運會期間,他揚言要到北京去,你知道的百年一遇的奧運,我們中國的一件大事,按照北京安保的要求,凡是在這段時間,陸衛兵要去的這段時間,找個地方,找他談話,政府供他吃、穿和用,這個是政府善待所謂揚言要去北京的這一批人,政府來養著他們,學一學法律啊,來指導他們學習工作。

雖然沈局長表示賠償款項已到了村裡,但另一位村民江建和表示村民們連一分錢都沒拿到,他還表示除了徵用土地之外,地方政府還強拆村民房子:「那個時候,我們鄉,派出所他們都來了,我們好好的房子都被他們拆掉了。」

江建和說,他們小組和他一樣被強拆的房子就多達十幾戶,賠償款項遲遲沒有落實到村民手中。陸衛兵表示:「上面撥下來的款項是五十幾六十萬元,是透過農業銀行轉下來的,但農民們都沒有收到錢。如果村幹部沒貪,這筆錢是到哪兒了呢?」

他表示村民們都質疑是被村幹部給貪汙,希望有關部門能夠盡快調查,給村民們一個交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