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國擬立法壓制言論 聯合國專家指違反人權

【新唐人2009年8月11日訊】(中央社記者周盈成日內瓦10日專電)委內瑞拉正展開新一波壓制媒體行動,聯合國言論自由專家今天警告,委國立法中的一部媒體法案恐侵害媒體自由、違反國際人權公約。

聯合國促進與保護意見及表達權利特別報告員拉魯(Frank La Rue)今天在聲明中說,委內瑞拉檢察總長日前向國會提出的「懲治媒體罪行條例」(SpecialLaw against Media Crimes)草案如果通過,將嚴重侵害言論自由。

拉魯說,草案中「媒體罪行」的概念尤其令人憂慮,「它可能被當成政治威嚇的工具,把異議與批評都入罪」。

依這部法案,定義模糊的「損害國家安全」或「損害大眾心理健康」等所謂媒體罪行,可能帶來長達4 年的徒刑;就連媒體不報導政府認為重要的消息,也可能被治罪。

拉魯說,「世上任何政府都沒有權利以刑事訴訟的威脅,將批評者或反對者消音」。

他指出,「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International Covenant on Civil and PoliticalRights)第19與20條保障意見與表達自由,並界定限制權利的時機,委內瑞拉也是公約一員,應該遵守。他呼籲委內瑞拉的國會在審議法案時考量國際人權原則。

委內瑞拉1日以不符法定程序為由,關閉了34家廣播電台和電視台,引發群眾抗議,但政府警告關台行動將持續擴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