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為越戰受害者舉辦橙劑日活動

【新唐人2009年8月10日訊】(中央社河內10日法新電)越南今天舉辦年度性「橙劑日」(Orange Day)活動,以突顯其所稱數百萬越戰期間美軍所使用化學藥劑受害者的苦難。

「越南橙劑受害者協會」(Vietnam Associationfor Victims of Agent Orange, VAVA)指出,今天晚上由國營電視台播出的一場演出,預期將為今年募得600億盾(330萬美元)。

這項宣傳並將包括慈善活動等其他內容。

一位VAVA工作人員告訴法新社(AFP),選擇今天是因為美軍於1961年8月10日首先在南越噴灑橙劑。

橙劑以其橙色條紋容器而得名,美軍在越戰中用以造成疑為共黨部隊藏身地區落葉。越戰1975年結束後越南統一。

橙劑內含能造成多種疾病的戴奧辛,越南並指它造成大量畸胎出生。

VAVA估計,10年越戰期間共在南越噴灑約8000萬公升以橙劑為主的除草劑,造成數百萬越南人受害。(譯者:中央社楊超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