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媒體評價北京奧運後效應

【新唐人2009年8月8日訊】北京奧運會過去一年了,世界媒體紛紛發消息,發評論,展開“奧運後效應究竟如何”的討論。人們看到的是,中國主要的奧運承諾完全沒有兌現,中國的人權和空氣污染狀況仍然受到強烈的批評和譴責。

從這些媒體報導和討論中不難看到這樣一些事實:繼中共鎮壓西藏之後,又出現對新疆少數民族地區的血腥鎮壓﹔因批評北京奧運入獄的胡佳剛剛在獄中又度過了一個生日﹔中國維權律師高智晟多次遭酷刑關押,至今下落不明﹔對法輪功修煉者的殘酷鎮壓延伸海內外,外國記者仍然被禁止在某些地區報導﹔在諸多敏感紀念日的2009年,中國的人權狀況繼續惡化。

人權觀察研究員非裡姆凱因說:“他們違背自己向國際奧委會所做的承諾,他們沒有兌現這些承諾。他們說過,如果獲得奧運主辦權,他們將在中國注重人權。可是,奧運之後我們看到的實際情況是對人權進一步的踐踏。”

與此同時,媒體還披露了環保人士的警告,中國的空氣污染仍然問題重重。在奧運會之前,北京靠關閉或搬遷附近工廠和限制汽車使用來改善空氣污染狀況。一年後的今天,北京街頭依舊空氣渾濁,煙霧瀰漫。詢問北京市民,很多人都表示空氣污染嚴重,“綠色奧運”只是“面子工程”,並沒有實質性的改變。

北京奧運一週年之際,德國《南德意志報》駐北京記者走訪了服務奧運的各類場館之後,這樣寫道:“共產黨自稱奧運帶來了一億多歐元的利潤,但在一個經濟統計數字和奧運體操兒童年齡都可以造假的國家,誰能相信這樣的說法呢?反正在北京可以清楚地感受到‘後奧運的荒涼’。”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