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記者北韓獲釋事件的贏家與輸家

【新唐人2009年8月7日訊】前美國總統克林頓出人意外進入北韓,被關押四個月並被重判12年的兩位人質記者凌志美與李雲娜隨後獲釋。消息傳來,美國國內一片歡騰。

凌志美與李雲娜被北韓無理重判,讓美國民眾憤怒異常,政界亦傷透腦筋。奧巴馬希望外交斡旋,而金正日這樣的人又毫無牌理可言。面對民眾期盼與人道關切,白宮數月一籌莫展。

更難辦的是,兩位記者都是美國前副總統高爾麾下加州媒體公司《時事電視》的僱員。她們被抓,國務卿希拉里日子不好過,高爾與前總統克林頓的臉面也不好擱。

凌志美的姐姐是著名華裔電視主持人凌志慧,母親王美燕也與美國國會外交委員會資深議員賴思(Royce)熟識多年。據賴思辦公室職員透露,賴思曾多次當面向希拉里提出凌志美一事。四月賴思曾當面給希拉里一封私人信件,敦促採取更緊急的行動。六月,當凌被判刑後,賴思發動國會議員致信奧巴馬件,要求奧巴馬本人直接關注此事。

凌志美與李雲娜安全歸來,家人當然最為高興。一百多天的焦慮難熬與望眼欲穿,現在心中的大石頭終於落地。

從奧巴馬到國務院到戈爾,雖然被指救援行動遲緩,但總算如釋重負,可以對民眾有所交代。從某種意義上,兩記者獲釋可以看作是奧巴馬「第三路線」的勝利。第一路線是官方直接對話或施壓,第二路線是經由其他國家幫助,第三路線是民間私人路線。奧巴馬不願採取強硬官方路線,第二條路線需要依靠中共,徒勞無功,第三條路線則充分顯示了奧巴馬的靈活性。如今人質獲釋,奧巴馬對北韓核武談判可以放心回歸原則,名利雙收。

克林頓營救有功,但也將面對爭議:對獨裁者示好,終不是什麼太值得炫耀的事情。北韓對美玩弄人質外交,潘多拉盒子一開,後患無窮,其它獨裁國家是否傚尤,備受關注。不過克林頓畢竟解了希拉里、高爾的燃眉之急,可以有所告慰。

北韓在核子試爆和試射飛彈後在國際社會陷於孤立狀態,借兩個人質找克林頓來添點光,好歹自我感覺良好了一會。

最大的輸家是中共。奧巴馬採取「第三路線」,表明對中共的極度不滿與不信任。像前駐聯合國常任代表波頓這樣的人,認為中共作為對北韓有影響力的近鄰,可以在此事幫上大忙,但奧巴馬的第三路線證明,一來中共靠不住,二來沒有中共,事情照樣可以得到解決。

奧巴馬的勝算讓北京當局大失臉面。一則凌志美無論如何也是華裔,她被捕時曾借道中國,北京當局不管出於道義還是情理都有責任伸出援手,但卻選擇坐視不管;二則北京自視對北韓有最大的影響力,竟不如小克隨手揮灑一把,北京日後地位,便頗值得重新估量。

相比於美國朝野上下為兩位記者獲釋煞費苦心,中共卻從不為國人在國外的境遇耗神。

記得1998年印尼排華事件時,僅雅加達就有5000多家華人工廠、店舖、房屋、住宅被燒燬,約150名華人婦女被強暴,近1200名華人被屠殺,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中共對印尼有大量金援,卻不願採取強硬措施聲援當地華人,制止暴行。

今年6月,俄國政府突然關閉著名的莫斯科切爾基佐沃集裝箱市場,造成逾三萬名華商數十億美元財產遭血洗,中共當局至今無有效動作出手相救,令廣大華商寒心。

更有甚者,中共當局頻頻採用本國國民作為外交人質來與國際社會討價還價。例如異議人士魏京生、王丹受到當局無理迫害,最後在國際社會聲援下才獲釋。而著名維權律師高智晟、社會活動家胡佳等仍然身陷囹圄,處境堪憂。

一邊為兩名記者異國被抓而舉國驚動,前總統前往營救;另一邊則是當局利用公共權力對上訪人士、無辜信仰者、律師、異議人士等本國國民持續迫害、打壓、綁架。這是怎樣的一種對比,又是怎樣的一種悲哀?

所幸的是,歷史從來沒有站在迫害者一邊;壓迫百姓的,從來都是輸家。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 轉自《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