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鼠疫警戒區擴至方圓三千五百里

【新唐人2009年8月5日訊】8月4號下午,青海當局召開首次肺鼠疫疫情新聞發佈會,稱12名確診患者中3例已經死亡,另有1例病危,1例病情較重。目前,興海縣全城封鎖,當地民眾表示,大家都害怕受到感染,街上一天比一天冷清。

青海省官方稱,疫情警戒區由興海縣往外,擴大到方圓3500平方公里範圍,民眾不能進也不能出﹔近日一位藏族中學生說,肺鼠疫疫情讓他們感到很害怕,她的父母出門上班都戴著口罩,有人害怕得甚至離家避難去了。

藏族中學生:「有的(人)跑到別的地方去了,街上都沒人賣(商店沒開),(街上)幾乎沒有人,商店的門都關了唄,一天比一天關得多唄,大多數都是關的。」

一位藏民說,現在最擔心晚上到外面上廁所。

縣城民眾:「如果晚上上個廁所,有的人家裏沒廁所,出門不小心感染上就完了。」

青海省海南州經濟以牧業為主,發生疫情的興海縣子科灘鎮人口大約1萬,八成是藏族,子科灘鎮居民說,現在到處都是老鼠,而且不同於其他地區的老鼠,青海的老鼠特別大。

興海縣子科灘鎮居民:「老鼠多得很,滿街都是老鼠,我們這是旱獺鼠,大得很。」

據專家介紹,肺鼠疫在中國消失了半世紀,目前雖然疫情發生在人口稀疏的地區,但是長久不見的病菌復活後會轉變,可能會比以前更加危險,由於它可藉由空氣傳播,因此不能掉以輕心。

新唐人記者 王馨 特約記者方曉 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