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議員指雷曼迷債賠償方案偏袒銀行

【新唐人2009年8月4日訊】香港立法會專責調查雷曼迷債小組星期一再次舉行公開聆訊,多位議員批評證監會與銀行的協議方案偏袒銀行,並質疑證監會是在港府施壓下做出妥協。

香港證監會行政總裁韋奕禮上月公布與銀行達成賠償方案後,星期一再次出席立法會專責小組的公開聆訊。他解釋,方案沒有像之前新鴻基證券一樣給予百分百賠償,是因為涉及的人數及金額不同。多位議員對此方案表示強烈不滿。

香港立法會議員(民主黨)劉慧卿:給市民一個印象,就是我們政府當局,證監會也好,金管局也好,好像對銀行放鬆很多,讓市民心裡很不服。

香港立法會議員(社民連)梁國雄:你的意思是否如果銀行涉及的金額大一點,或者銀行的勢力大一點時候,證監會的執法就會不同?為甚麽你推薦一個賠百分之七十的方案,又不譴責銀行,為甚麽對新鴻基證券的時候就不是這樣呢?

韋奕禮表示,銀行明確要求達成協議的條件是不進行譴責。

他還說基於保密條款,無法透露協議的更多細節。多位議員質疑韋奕禮受到港府當局的壓力,達成偏向銀行的協議。

香港立法會議員詹培忠:有些政治壓力和其他各方面的壓力才這麼快有結果。

韋奕禮表示,銀行即日起至8月10日前,會向投資者發出有關回購方案的信件,投資者可在60日之內回覆是否接納回購方案。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