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通鋼事件 凸顯工業轉型忽視勞工權

【新唐人2009年8月4日訊】中國吉林國有企業通化鋼鐵集團3萬員工抗議事件,美國《華爾街日報》引用中國冶金工業規劃研究院副院長李新創的話說,這一事件敲響了必要的警鐘。李新創說,在通鋼事件之前,企業重組工作只考慮到了地方政府和企業的利益,但企業員工的利益應該得到更大關注。

「華爾街日報」這篇標題為「通鋼事件暴露鋼鐵業重組忽視工人利益」的報導指出,陳國軍代表民股入主通鋼,本來應該是中共政府推動國內鋼鐵行業整合向前邁出的一步,沒料到竟然成為中共政府面臨一系列挑戰的悲劇像徵。

對工人們來說,建龍集團的介入令他們感到失望。報導說,通鋼煉焦廠一位姓張的老工人表示,建龍集團承諾要帶來很多新設備,卻從來沒兌現過。這名在通鋼工作了20多年的工人說,建龍集團沒有投資生產,甚至沒有維護過以前就有的設備。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通鋼工人家屬表示:「建龍是出爾反爾的,三個月之前退股了,三個月以後又回來控股,這也是激化矛盾的一個點,誰也不想讓這個人去死,你國企改制也好,建龍重組通鋼也好,員工的利益是很重要的,這個事發生到現在大家也是一股氣兒。」

一位當地民眾向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臺表示,建龍集團前一次入股,把中高齡員工下崗,而沒有下崗的工人也因為建龍集團經營效益不好,工資大幅下降,去年冬天甚至開不出工資讓工人放假,導致工人積怨很深。

「在建龍進來之候都砍掉一批,46歲以上的那都危險,48、9歲、50歲左右的都砍掉了。一般孩子都考學了,等念大學的時候都需要這個工資啊。」

通鋼工人家屬郭女士表示:「工人工資都特別低,我們工人一個月才能開一千多點,500來塊錢,要這樣下去沒法生活下去,工人掙的少,幹部掙的多,你說他能不反嘛,500塊錢都不夠有錢人抽一個月煙的,何況生活家裏,現在老百姓也就是坐以待斃。」

另外,根據中國政府公布的數據,目前失業的農民工超過二千萬人。《中國勞工通訊》駐法國的代表蔡崇國在接受BBC中文網的採訪時說,通鋼事件反映出中國國企工人民怨之多,又無處申訴,日積月纍,中國將會出現越來越多的這類群體性事件,而且會越來越暴力。

前陝西電視臺編輯馬曉明表示,民意不可欺,工人的憤怒會像洪水猛獸一樣難於阻擋:「所謂的國有資產是甚麼呢?就包括股份制企業的資產,就包括現在許許多多的私有資產在內,是誰的資產呢?就是他們官僚資本,就是他們這個利益集團的資產。職工憤怒之下打死併購的這個經理在常理之中。你去上訪,你去訪誰?你到哪去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