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湖南鎘污染死兩人 數千人遊行抗議

【新唐人2009年8月3日訊】湖南省瀏陽市鎮頭鎮數千民眾7月29號至31號持續上街遊行,圍堵鎮政府和派出所,抗議當地化工企業污染嚴重,已經造成兩名村民死亡,死者被查出體內鎘重金屬元素嚴重超標。據了解,肇事化工廠有當地官員股份,以權謀私、污染環境達6年之久。

據當地村民反映,位於鎮頭鎮的長沙湘和化工廠2004年4月,沒有經過審批建設一條煉銦生產線,投產後不久,廠區周圍樹林大片枯死,影響噹地飲用水安全。後來,部分村民經檢查後,發現體內鎘元素超標。

今年5月,雙橋村年僅44歲的羅柏林突然異常死亡,經湖南省勞衛所檢測,死者體內鎘嚴重超標。一個月後,村民陽術之也相繼身亡,體內鎘超出正常值4倍多。

7月29號,約一千名村民來到鎮政府抗議,他們高舉「要求體檢、還我健康」的橫幅,並包圍派出所,其中6人被警察抓捕,當地官員對外封鎖消息。

30號,數千村民再次圍堵鎮政府和派出所,遊行從上午9點持續到次日凌晨,期間有兩人被警察抓走。

雙橋村的劉姓村民說:「這個廠是煉毒的,煉了幾年了,這個地方的群眾不知道,直到死了人,人死了以後,全身都是黑的、烏的。」

8月1號,湘和化工廠法人代表已被刑事拘留,瀏陽市環保局局長和副局長也被停職。

據了解,湘和化工廠前年因非法煉銦被罰,2006年以來,當地村民一直上訪申訴,但各級政府都沒有解決。據村民透露,化工廠的股東與鎮幹部有親戚關係,受到包庇。

目前當地已有181人查出體內鎘含量超標,而當局只對距化工廠5百米範圍內的三個組的村民及兩名死者家屬做出補償,因此,當地村民非常氣憤。兩個月以來,村民每天都到鎮政府抗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