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瓜溪堰塞湖消失 落石危險勿入

【新唐人2009年8月2日訊】(中央社記者劉嘉泰花蓮縣2日電)花蓮縣木瓜溪上游今年初因地震土石坍落,河道受阻形成堰塞湖,花蓮林管處今天指出,堰塞湖於今年7月間在洪水沖刷下已被破壞消失,但仍有落石危險,民眾不要冒險進入。

花蓮林管處表示,木瓜溪上游於今年1月6日因地震引發山崩,大量土石坍落阻斷河道形成堰塞湖,所蓄積的水量達11萬立方公尺,土壩高度達20公尺,潰決溢洪的危險備受關切,林管處曾派員趕到現地勘查評估和監控,所幸並未爆發潰決災害。

花蓮林管處說,今年6月間連續豪雨,木瓜溪上游泥砂持續淤積在堰塞湖底抬升河床高度,7月中受到莫拉菲颱風豪雨的影響,上游集水區因持續降雨,導致堰塞湖水位持續增高,進而在壩體右岸較低處發生大量溢流,壩體在溢流洪水的沖刷下出現缺口,堰塞湖因而消失。

花蓮林管處表示,日前進行勘查時,發現堰塞湖雖已消失,並無蓄水的情形,但因湖底淤積泥砂較鬆軟,且原崩塌的山坡地還有零星落石現象,顯示當地仍具有潛在危險,呼籲民眾不要進入活動,以避免發生意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