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圍複賽選手:選曲重內涵

【新唐人2009年8月1日訊】(大紀元記者李新紐約報導)7月31日新唐人電視台舉辦的《全世界華人聲樂大賽》在曼哈頓格羅德‧林奇劇院(Gerald W Lynch Theater)拉開帷幕。來自世界各地的華人聲樂好手台上競技,台下交友,分享經驗,互相鼓勵。來自紐約白平原的女子選手陳韻如台上台下都表現的相當輕鬆,當日她順利入圍複賽。在採訪中陳韻如談音樂、演唱,分享參賽感受和經驗。

陳韻如來自台灣,從小開始學音樂,從青少年開始學唱歌,大學時就讀國立台北教育大學音樂教育系,台灣國立交通大學研究所聲樂專業,後從事音樂教育和演唱事業。

陳韻如稱讚初賽每個選手表現的都不錯。同時,她說︰「很榮幸有這樣的機會參加比賽,可以重新整理自己。」

陳韻如分享自己對音樂、對歌唱藝術的理解。(攝影︰文忠)


她說,台上的比賽雖然只有兩三個分鐘,但評委一聽聲音,一看表情,就有辦法下分數。「表情、歌聲都是為了表現音樂內涵,因此個人修養學問很重要。音樂是無界的。從作曲作詞,最後呈現的,都是希望達到真善美的境界。」

陳韻如還分享了她的一些比賽經驗。「選曲很重要,需要選適合於自己音色的曲子,對作曲家音樂的處理、歌詞要有深層的瞭解,不只是音符上或曲譜上寫的那些東西,而是它背後的意義與內涵。」

在初賽中,陳韻如所選的曲目是《羅密歐與朱麗葉》歌劇裡面的詠嘆調,她的角色是羅密歐的一個小書僮。陳韻如說︰「我不是男孩子,也不是小書僮的年紀,由於我本身是學音樂的,會從樂曲上分析,從不同的伴奏形態,因為是歌劇,可能我會找管絃樂錄音去聽它原先的效果,把歌劇前後故事湊在一起,大概知道它的方向,除了唱就是表現,因為有很多詮釋在裡面。我會去看別人表演片段,自己想像,如果我是男孩子,我在那個年紀的時候我遇到這樣的事情,我會有什麼樣的表現。」

「之前我剛好看了芭蕾舞劇《羅密歐和朱麗葉》,借用不同藝術表現方式,有的看歌劇,有的用聽,有的是看跳舞,我大概知道用什麼樣的肢體語言去表現。」

「現在世界很多元化,所謂純音樂越來越少人堅持,雖然學習的人很多。它是一個很基礎的東西。要對音符有更深入的認知,在音樂沒有語言的情況下,也許是彈鋼琴,也許是歌聲,也許拉小提琴,如何讓旋律能夠表現出一種情感,或者能表現出作曲家要表達的東西,我覺得它是音樂的本質。」

陳韻如說︰「我很喜歡聽不同音樂,借用別的領域的音樂再回來想一想我自己學習的傳統古典藝術,我覺得自己會有不同的想法。我還是比較喜歡古典音樂,天生就喜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