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曉敏家人控告成都公安逾期羈押

【新唐人2009年8月1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馮日遙報導)泛藍聯盟成員黃曉敏的家人,週五向四川省及最高人民檢察院,控告成都市公安局逾期羈押黃曉敏及剝奪他的辯護權利,要求檢察機關將違法人員處分及放人。成都市公安局及派出所都拒絕回應。黃曉敏被指涉嫌「擾亂社會秩序」,已關押近5個月的。

黃曉敏的妹妹黃曉芹向記者指,自今年2月哥哥被公安抓捕,關押至今近5個月,當局未有向家屬發下任何逮捕通知書,令致家人無法為他聘請律師,為他提供法律辯護。黃曉芹指摘市公安局及派出所,超期關押及剝奪公民辯護權利,週五透過特快郵遞將控告信寄予省及最高人民檢察院。

黃曉芹:「公安局不給我任何逮捕或抓捕證明,我無法請律師介入,因為沒有逮捕證律師不能到看守所見他,公安曾經把逮捕哥哥的證明書給我看,我要求他們打印副本遭拒,那名公安更話若國保准許給證明,他會馬上給。我說要告他們,他就罵我儘管告,不會受理的。」

黃曉芹又說,檢察院早於今年6月1和7月1日兩次將黃曉敏案退回公安局補充偵查,根據大陸刑法,公安局祇有兩次補充偵查機會,若當局沒有足夠起訴證據,理應立即放人。若認為證據充足,就應該將黃曉敏起訴,不應該一直拖著事件。

黃曉敏在成都失蹤及遭關押後,一直與家人失去聯繫。直至黃曉芹將哥哥遭非法關押事件向海外傳媒披露後,當局才將黃曉敏在囚中寫的家書寄出。黃曉芹說,看哥哥的家書時感到欲哭無淚,更為他的健康狀況感到十分憂心:

黃曉芹:「他在獄中身體情況十分糟糕,包括出現有胃出血引發肺炎,曾經送院治療,他的淋巴腫大,有心臟病,獄中的環境十分惡劣,他的病情每日都在加深。」

黃曉敏在信中非常關心女兒黃瑾的學習情況。黃曉芹說,早年失去母親的黃瑾,來年將報考大學,她父親一直不希望女兒受到牽連,所以將她交託到新疆親戚家中看顧。

抓捕黃曉敏的成都撫琴西路派出所,值班人員獲悉是記者來電查問黃曉敏案,就立即掛斷電話,記者其後多次再致電,均遭值班人員以掛斷電話應付記者。

而成都市公安局工作人員,以不認識黃曉敏為由,拒絕回應記者提問。他說:「黃曉敏這個人我不認識,你說他被抓捕,究竟是被誰人抓捕,我們成都市公安部門涉及很多不同單位的,怎為你查詢。」

46歲的黃曉敏經歷1989年北京民主運動後,一直致力於推進中國民主建設,長期參與公民維權活動,是六四天網義工、泛藍聯盟四川聯絡人,多年來因從事維權活動,經常被打壓。他於今年2月初失蹤後,至3月中被當局以涉嫌「擾亂社會秩序」正式逮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