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作家譚作人煽動顛覆案8月12日開審

【新唐人2009年8月1日訊】中國當局在國慶60週年前夕,加緊對民主人士打壓,近日除了不斷有民主人士陸續遭到拘押外,曾自發調查汶川地震死難學生人數的作家譚作人將會在下月中就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受審。為此,網上開始發起「一人一張明信片」行動, 呼籲釋放譚作人。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四川環保人士、作家譚作人,因從去年底起,深入四川地震災區,訪問遇難學生家長、收集死難學生數據,今年3月,被當局趕在地震一週年前夕拘捕,理由是他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譚作人的妻子本週三突然收到譚作人從看守所內寄出的信,信中附帶一紙通知。這份標註著在6月13日下達的通知書指,譚作人將被正式起訴,可委託聘請律師。不過,由於通知「遲到」逾一個月才收到,而檢察院已經確定開庭時間為8月12日,譚作人妻子在收到通知一日後,馬上聘請了浦志強和夏霖兩位維權律師為譚作人辯護。

同一時間,譚作人即將開庭的消息在網上被逐漸傳開,網民迅速發起「一人一張明信片」行動,他們準備將寫上「你媽媽喊你回家吃飯」的明信片寄至關押譚作人的成都溫江看守所,呼籲當局釋放譚作人。

報導說,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在週五採訪了譚作人辯護律師之一的浦志強,他說已經在週四下午和譚作人首次會面,但由於離開庭時間還有不到半個月,現時他們必須緊急著手瞭解案情。他說,譚作人現時的狀態良好,並且能夠和家人通訊,不過對於網民給他寄明信片表達支持的活動,他不可能知道。

而和譚作人一齊發起地震死難學生調查的義工謝貽卉,週五接受記者採訪時就表示,由於譚作人的開庭時間剛剛才被公佈,很多曾經接受他們調查的死難學生家長還沒有獲悉這個情況,所以暫時未知屆時會不會有家長或維權人士到場聲援。不過,謝貽卉就說自己並不擔心當局會對她作出同樣的追究,她說從法院起訴書上可見,起訴譚作人的內容和調查的關聯不大。

四川成都人民法院對譚作人的起訴書上稱,譚作人多年來以各種方式紀念六四,並透過互聯網在境外網站發表有關六四的文章,而他在去年六四組織市民獻血並接受外媒採訪的事蹟,也被當成罪證之一。起訴書上又提到,譚作人在去年地震發生後多次接受境外媒體採訪,發表了大量詆毀黨和政府形象的言論。

據了解,譚作人是四川的著名環保人士何作家,他曾任《文化人》雜誌主編,並在2001年被成都媒體評為「成都市文明市民」。

另外,向譚作人寄明信片表達聲援的靈感,來源自海內外網民,在過去兩週內大量向被福建馬尾警方以「誹謗」罪名拘捕的網絡人士郭寶峰寄明信片的行動。而郭寶峰終於在被捕逾半個月後在週五被獲准取保候審。

郭寶峰妹妹在週五向記者證實了哥哥獲釋的消息,但她說郭寶峰在取保候審期間仍要遵守當局的一些規定,不過郭寶峰仍然可以上網。而數百海內外網民兩週來寄給郭寶峰的明信片卻全部被看守所方面沒收,郭寶峰並未能夠看到。

召集網民向郭寶峰寄明信片的網絡評論員北風對郭寶峰獲釋表示高興,而目前他正呼籲網民自發為更多的良心犯寄明信片表達支持和慰問。他說希望透過這種公民的合法行為,向當局表示民眾的關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