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電﹕一名德商在中國的教訓

【新唐人2009年7月30日訊】(大紀元記者田清綜合編譯) 當Heinz Zuercher 3月份同意擔任法蘭克福上市企業「中國商務傳媒集團」(Business Media China,簡稱BMC)的總經理時,他沒有意料到以下場面﹕由律師和警察護衛隊協助突檢自己公司的北京總部。不過,這是6月初他和另一名德國經理進入BMC財務部門的真實場景。

金融時報27日報導,這起突襲事件起因是,證據顯示BMC的一群高階中國經理人背著BMC的德國經理人,在廣告和展示業務內部設立了他們自己的公司,而且竊取了利潤最高的廣告合約。

這起目前由北京警察調查的案件涉及BMC至少7名高階主管,這家控制中國最大的幾十個火車站和機場告示牌廣告的公司,暫時呈半癱瘓狀態。

盜用公司身份在中國並不像侵犯智慧財產或是公然賄賂那樣常見。不過,這個事件涉及的無恥背叛,給想要在法律保護還不完整的中國作生意公司提供了一個警戒。

一名在中國工作了將近20年的智慧財產權律師匿名表示,「中國商業界內許多人有這種態度,認為外國人有錢又笨,因此這樣做很公平;某方面來說,騙他們比比騙中國人較可以接受。」

「中國商務傳媒集團」這家公司是67歲的商人Klaus Hilligardt於2004年在德國和中國設立,這本來將是他退休前的最後一個成功企業。他覺得他有充分準備:他多次前往中國,而且與亞洲有密切關係,他是德國的機器工具廠商Traub從1967年到1972派駐日本的代表。

Hilligardt認為要用當地中國人來管理他的企業,不只因為他們的語言和對市場的了解,而是因為他們有關係而且能夠做事情。

「我的管理哲學是互相信任與和諧」,坐在充滿了現代中國藝術品的北京辦公室內,Hilligardt說,「我現在了解,在中國生存的關鍵因素不是和諧而是控制。」

在日常營運上,Hilligardt相當依賴他2003年聘用的當年24歲的李陽陽(譯音Li Yangyang)。「他一開始就是我的伙伴,我充分信任他。」

在私人生活方面,不說中文的Hilligardt從2001年起完全依賴他的涂姓女祕書(Teresa Tu)。涂管理Hilligardt的許多商業往來,他的個人財務,他的採購,住宿交通,並且處理不少他的私人投資。

在李進入Hilligardt的公司後,涂和李發生戀情並於2006年4月結婚。

BMC在中國快速擴張。不過一些BMC的其他員工對Hilligardt的放手式管理風格,以及特別是李運用影響力招募了許多他的大學同學來這家德國公司工作感到不安。

一名要求匿名的BMC員工表示,「李控制一切,Hilligardt是一個信任不對的人的虛位老頭。」

BMC的告示牌廣告合約初期蒸蒸日上,成為德國法蘭克福股票交易所的上市公司。但是公司業務在去年下半年日益萎縮,最後到今年年初全部消失,不過中國的總部還向德國的母公司要求更多的資金。

後來德國的董事會失去對Hilligardt和李的信心,並且強迫他們退出董事會。

知名的瑞士企業家Zuercher於3月份被任命為執行長。當他進入中國公司時,BMC顯然已經失去了大部分客戶,而且幾乎無法支付帳單。不過在得到密報後,Zuercher視察了北京火車站,並且發現了公司流失客戶做的廣告。

這時他發動突襲檢查,並且發現行銷材料和其他的文件指出﹕包括李和他同班同學在內的7名前任和現任的公司廣告部門員工,在2008年8月設了一家叫做BMC Heli的影子公司。這家公司甚至使用了和BMC幾乎一模一樣的標誌。

兩名BMC的中國銷售人員表示,他們在1月份時被這家新公司的中國主管通知說,德國的母公司已經成立了一家新的子公司,而且所有的廣告合約都由子公司BMC Heli簽訂。

他們還表示,在5月中旬被警告不要向外國人提起這些合約,而如果德國人問起,就回答說他們沒有客戶。

隨著內情的浮現,Hilligardt發現了涂在為他購買北京兩個庭院大宅時用假收據,盜用將近100萬歐元的證據。

涂因為侵佔罪名從6月12日起被關押,而且由於檢察官要起訴她,監禁已經延長到至少9月中。

教導如何在中國經商的暢銷作品《與龍共舞:十億顧客的商機陷阱(One Billion Customers)》一書的作者麥健陸(James McGregor)認為,「這類事件讓人對於在中國做生意感到怯懦。不過這讓你知道,你不能在中國藉由遙控,又期望別人為你的最大利益來經營你的公司,這樣的方式維持企業。」

對於Hilligardt而言,這是他辛苦學到的教訓。

根據兩名員工的說法,涂和李也介紹40歲出頭的模特兒Lillian給Hilligardt,並成為他的情婦。Hilligardt拒絕對此事說明。

相關文章
評論